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立桩量主图指标用法(立桩量公式)

一般炒股的朋友买卖股票主要采取两种选股方式:一种是以基本面选股;另一种是以技术面选股。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技术面选股,量在价先已成为当前买卖股票最基本的常识,因为股市出现异动,量放大了还是缩小了,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都需要量上的配合。因此买卖股票都不会脱离量对个股走势的影响。

成交量选股注意事项

(1)量是价的先行指标,成交量需要与股价结合起来综合分析,因为成交量脱离不了股价的变动,不能只单独分析成交量。

(2)股价上涨时需要成交量的配合,但是下跌时则不需要。

(3)不同板块,不同股票的成交量分析标准不同,小盘股换手率大于10%才算是放量,大盘股换手率大于5%才算是放量。

成交量买卖原则

1、任何进出,均以大盘为观察点,大盘不好时不要做,更不要被逆市上涨股迷惑。

2、在多数情况下,当量缩后价不再跌,一旦量逐步放大,这是好事。

3、在下跌过程中,若成交量不断萎缩,在某天量缩到“不可思意”的程度,而股价跌势又趋缓时,就是买入的时机。

4、成交量萎缩后,新低点连续2天不再出现时,量的打底已可确认,可考虑介入。

5、成交量萎缩后,呈现“价稳量缩”的时间越长,则日后上涨的力度愈强,反弹的幅度也愈大。

利用成交量选股要注意以下四个要点:

(1)要选筹码集中、洗盘彻底的品种。一只个股,无论是在底部还是上涨趋势中的回调,量能萎缩到极限,就容易快速上涨,筹码集中才有利于快速拉升。如果筹码过于分散,其价格涨跌幅度也会相应缩小。

(2)要看底部量。有一种是看立桩量,所谓量为价先,不能单纯看量能,更要看量比,看持续程度。如果持续成交量红柱阶梯上升,那么资金流入必然推动后市涨幅。

(3)要选股性活的,回避呆滞品种。一般来讲,牛市里以进攻为主的策略,意在更多更快获取收益;调整中以防御策略为主,意在减少降低风险。例如近期创业板就远强于主板,板块高速轮动也是牛市一大特征,要选顺应当前热点板块品种。切记要回避超级大盘股,在熊市的时候要回避强周期性股票。

(4)要注意介入时机。同样是一只强势股,不同上涨阶段速度是不同的。在主力吸筹阶段,介入比较安全,但上涨速度很慢,需要更多的时间成本。最高效的方法,是等主力吸筹完毕,充分洗盘结束之后,放量启动拉升时再介入,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吃最肥的一段。

什么叫主升浪?

主升浪的准确定义可以描述为:如果一个波浪的趋势方向和比它高一层次的波浪的趋势方向相同,那么这个波浪就被称为主升浪。

正规的解释主升浪是上升五浪中的第三浪的第3小浪,俗称“三浪3”。现在把某只股票上涨时的最大一浪也叫做“主升浪”。

如何才能更好地把握号主升浪行情?

1、前期已有小幅上涨,但上涨幅度较为温和平缓;

2、股价很少处于低位,常为近期最高点,有的甚至在历史新高点上发力上攻;

3、进入主升浪行情的个股前期通常有进行横盘整理;

4、成交量方面,除了初期有放巨量外,后期成交量通常是萎缩的,要启动之前的成交量都较小。

主升浪启动的能量技术特征

成交量是研判股价上涨的关键要素,只有得到成交量的积极配合,才能说明主力有大规模资金流入市场,股价才具有上攻潜力。投资者在分析股价运行趋势时,往往通过对量价的研判,来辨别多空双方能量变化的规律,进而推测股价的变化趋势。通常,在主升浪启动时的量能有以下特征:

(1)在股价上涨的当天,资金量大幅增加,入场意愿明显。

(2)在分时走势中,当天盘中交易大单与特大单急剧增多。

(3)在当天盘中,成交手数大幅增加。

(4)在分时走势中,盘中出现典型的攻击式量峰。在出现持续攻击时,量峰波形特征明显。

(5)盘中以攻击波为主体,或以冲击式攻击波结构为主

具体操作时投资者可以重点把握以下三个形态

(1)底部有明显成交量堆积

在股价持续下跌一段时间后的底部,成交量往往会持续萎缩。如果这时有资金开始进入,则飙升主力正在建仓买入股票。当大量股票被主力持有后,市场上的流动筹码相对减少。此后如果成交量逐渐减少,则标志着主力建仓基本完毕,对于走出这种形态的股票,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

实战案例:600900长江电力

该股是电力行业龙头性的大盘蓝筹股,公司基本面较好,流通市值大约1760亿元;该股在2016年12月份下跌过程中,出现了明显的量堆迹象,量能持续放大,这是中长线资金入场的信号,会去布局这种绩优蓝筹股一般都是中长线机构资金;之后该股股价缓慢回升,突破并站上了所有均线系统;

(2)K线在底部缓慢上涨

当K线在股价运行的底部缓慢上涨时,是筹码已经被高度锁定的信号。这种形态经常会表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K线图中的阳线多、阴线少,股价忽高忽低。但从整体上看,其底部在逐步抬高。

第二,分时图中的股价也是起伏不定,而且经常在水平或者垂直移动。每档买卖盘之间的差距也比较大,有时会相差几毛钱;

第三,每天的成交量都季度萎缩,换手率保持在1%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确定筹码已经被主力高度锁定。当成家量放大、股价有加速上涨的的迹象时,表示主升浪即将展开。这时投资者可以买入股票。

实战案例:300003乐普医疗;该公司是心血管医疗器械龙头企业,流通市值大约在313亿元,公司基本面较好,股价在2017年2月份见底企稳后,开始出现底部放量信号,随后K线以小阳小阴形态缓慢上升,站上所有均线系统,后市股价明显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到现在还未见停止迹象;

(3)移动平均线在底部区域波动时,往往会在底部反复纠缠。

这是后市行情还不明朗的信号。当短期均线率先上涨,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也先后向同一方向运行时,异动平均线逐渐成多头排列的形状。这是上涨行情出现,主升浪即将展开的信号。

实战案例:600009上海机场,该股是一家质地比较好的价值蓝筹;公司拥有独有资源,它包括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因为不可能有上海机场第二,而且赢利来源就是航空公司的起落收费,确定性极好,随着上海国际地位和开放程度的的不断提高,未来增长的确定性也极高,无竞争对手,是高垄断性企业。2017年3至5月份走出了一波涨幅在40%的上涨行情;

主升浪即将启动的信号

一波主升浪行情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产生的,总会在盘面上露出一些征兆。

(1)股价位置:股价突破近一年内高点或历史高点,股价小于或等于平均持仓成本。

(2)上涨幅度:股价涨幅一般在50%以上,个别股涨幅在100%以上才出现主升浪,涨幅不到50%的股票一般不会出现主升浪。

(3)K线形态:在出现主升浪时K线形态为长阳长阴,与左侧小阳小阴形成明显的对照,K线沿5日均线上升,一般不会有效跌破10日或30日均线。

(4)均线形态:日线突破60日均线以下的所有短期均线,均线都呈多头排列,呈现向上发散;周线突破5周、10周、30周短期均线。

(5)筹码分布:底部筹码单峰密集,股价越过筹码密集区,上方没有套牢盘。

(6)换手率:换手率一般在5%左右,通常在2%~3%最佳,说明筹码锁定比较好,超过10%应谨慎。

(7)成交量:5日均量线大于30日均量线。

(8)技术指标:MACD指标在0轴以上第二次出现金叉,周线出现金叉;RSI指标在50以上强势区波动。

主升浪什么时候结束?

参考10日均线

我们知道,在主升浪初期,个股振幅会大一些,为了避免再初期被震下车,可参考10日均线。一般而言,主升浪初期不会跌破10日线。初期之后,就进入 加速上涨期,此阶段涨速最快,一般是连续阳线甚至接连拉板,其间虽偶有阴线,但都不会跌破5日均线,此时将参考均线调整为5日均线。

连续拉阳线后,累计涨幅已经相当可观,这时股价上涨速度会趋缓,而卖点会慢慢临近。这时,按照个人喜好,可以按照两种方式确认卖点。

不难发现,主升浪初期股价都运行在10天线上方,加速上涨阶段,股价也都贴着5天线攀升,这两个阶段就该果断锁仓,让利润多飞一会儿。

连续跳空大阳后,上涨速度明显慢下来了,说明顶部已经快到了。在这个阶段,K线往往都有长上影线,此时可以执行左侧卖出:3个交易日不创新高,果断卖出!虽然不能卖在最高点,但事后看,也是不错的卖点。

至于右侧卖点,相对而言就迟钝一些,只要顶部不出大阴线,就继续持有。等出大阴线后,耐心等待一波反弹,如果反弹还不能突破前高,此时再卖

捕捉主升浪要注意:

1、观察离底部已有一定升幅但尚未出现放量急拉的个股,亦即是已有主力介入、但尚未展开主升浪的个股,将其列为重点关注名单;

2、关注这些个股何时出现明显的洗盘震仓动作,未出现前可静观其变;

3、一旦洗盘结束后向上突破,可待股价突破洗盘前的高点时介入。

如果您喜欢以上文章,想了解更多股市投资经验及技巧,关注公众号越声攻略(yslc688),干货很多!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建议。如自行操作,注意仓位控制和风险自负。)

声明:本内容由越声攻略提供,不代表投资快报认可其投资观点。

交易系统的形成并非一夕之功,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何况投机所需要的很多品质正是大多数人的弱点。

如果是经历着市场检验而形成的体系,一般是正确的,错误的观念已被筛选和禁用了。

随着接触到不同的市场环境、时期和风格,交易系统开始有了层次,就像生命的进化:从原生的草履虫到无脊椎和头索类,从爬行类到灵长类,然后是人,以后呢?

也许生命只是思想的存在,本质是相同的,就像那句名言“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有很多大师反对满时交易,要学会休息,他们是对的,也是投机的主流分布,毕竟有风险报酬比,不择时是得不偿失的。

但如果尺度小一些,很多看起来完全相反的东西其实并不矛盾,这也是易经中的智慧;

而我只是阐明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只要有了足够多的技巧和执行能力,有针对性的采用各子系统,甚至在单边下跌中也能赚钱——我指的不是做空,而是波动;

全时机动这一点在讨论机器交易系统时很重要,人来执行或许难以做到,机器却是可以的,只是它们现在还缺乏自学能力。

V形反转是实战中比较常见的、力度极强的反转形态,往往出现在市场剧烈波动之时,在价格底部或者顶部区域只出现一次低点或高点;

随后就改变原来的运行趋势,股价呈现出相反方向的剧烈变动。V形反转在投资品种的K线组合里是很多见的。

在形态战法中,V型底最富有戏剧性,可谓否极泰来,物极必反。

在股价下跌最猛烈、人们最恐慌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因素扭转了急跌的下降趋势,股价出现 了绝地反击的变化,急跌变成了急涨。

无论是超跌反弹中的小型V字形尖底,还是中级趋势逆转中的V型反转,都令人向往和期待。

因为一旦V型反转形态出现, 个股表现通常非常惊人,上涨的力度都比较大,而且是短期内急速的拉升。因此,把握V型底这种走势是让账户增值最快的一种战法。

操作手法

1、在V型形态底部出现的前一段时间,市场有着非常明显的趋势.

而且在V型底的波动过程中,基本是不会调整的,经常会出现跳空缺口的形状,经常对投资人解读成为市场失控.这种形态一般都是汇市有重大的利好消息时出现.

2、V形底出现之后,一般都代表着后期汇市会迎来一轮暴涨,如果这时候投资人操作方向判断错误的话,一定要抓紧时间出逃,具体操作的时候止损和止盈都要设置好.

3、通常情况下,汇市的波动趋势中V型底一般是不怎么牢固的,也经常会有假的V型底形态的出现,我们在具体操作的时候一定要反复确认,谨慎操盘.

“V型”可出现于价格的任何阶段,但作为一种“反转”形态,却很少出现于真正的“大底”;不过,“倒V型”不但有爆发力,而且也具持续力。特别是在大周期上,例如上证指数6124点和5178点两个历史高峰,在月K线上就是两个“倒V型”。

案例一、

以往上证指数一段走势。时指数从998点至6124点过程中,图中位置已是上涨至4300点左右;

所以从主趋势角度对“V型”称之为“反转”就有些牵强,此处应只是一次上升趋势过程中的调整性“反转”。

从上图中还可知,“V型”的“V”两点基本持平,因此尽管短线表现出来的势头很猛,但持续性并不强,左侧位置对于

案例二、

上图“倒V型”后是一个正“V型”。相比于“V型”,“倒V型”不但更常见,而且力度和持续性也往往会更强。

案例三、

上图中形成“V型”,但“反转”本身为一根带长下影线的小实体K线,已具止跌性质;

同时三根K线组合,还属于“三K线”。因此“V型”虽说难以预测,但其最低价(高价)K线往往单独构

形态有不同的走势特点。

(1)V形底没有明确的量度升幅,一般都会回到原来的起点区域。

(2)V形底在转势点必须要有明显的大成交量配合,否则形态不能确立。

(3)在V形底反转当天,日k线往往形成十字星,带长下影阳线或大阳线等形态。

(4)V形底的涨势迅猛,常令人意想不到,能在最低点买进的投资者少之又少。

抄底进场时间

在抄底时机的把握上,不少人指望在底部出现后,或在利好消息出台后再去抢盘。

但是,如果人人都这样想、这样做,就变成了在同一点位以市价盖帽打进,这样一来就会出现主力在高位被套的可能。

实际上,在一路下跌势头将尽时,主力要去抄“次底”,宁可留一部分最低的筹码让别人赚。这样做,反而能常胜,这就叫“及时追涨”。

一些技术指标能够相对准确地把握个股底部,以KDJ指标为例。

个股股价连续下跌,KD值在20以下,K线上穿D线,均线最好呈空头排列,日K线出现下影线,下影线越长越好,个股开始温和放量,此为底部的一个明显信号,可抄底。

选股小技巧:

1、逆势选股,转势买股,在大盘一波下跌的最后两天至站上5日均线前,从涨停板中选股,这时的涨停板都有主力意图操控,这时的涨停有想要筹码的,有想趁涨停减仓的,选出想要筹码的票放入自选股观察。

2、要选筹码集中、洗盘彻底的品种

一只个股,无论是在底部还是上涨趋势中的回调,量能萎缩到极限,就容易快速上涨,筹码集中才有利于快速拉升。如果筹码过于分散,其价格涨跌幅度也会相应缩小。

3、要看底部量

有一种是看立桩量,所谓量为价先,不能单纯看量能,更要看量比,看持续程度。如果持续成交量红柱阶梯上升,那么资金流入必然推动后市涨幅。

4、要选股性活的,回避呆滞品种

一般来讲,牛市里以进攻为主的策略,意在更多更快获取收益;调整中以防御策略为主,意在减少降低风险。

例如近期创业板就远强于主板,板块高速轮动也是牛市一大特征,要选顺应当前热点板块品种。

AAA:=(3*C+H+L+O)/6;

VAR1:=(8*AAA+7*REF(AAA,1)+6*REF(AAA,2)+5*REF(AAA,3)+4*REF(AAA,4)+3*REF(AAA,5)+2*REF(AAA,6)+REF(AAA,8))/36;

TJ1:=VOL=HHV(VOL,10) AND VOL>2*REF(VOL,1) AND CLOSE>VAR1;

立桩量:=FILTER(TJ1,5);

TJ2:=IF(BARSLAST(立桩量)=1 AND CLOSE>REF(HIGH,1),1,IF(BARSLAST(立桩量)=2 AND CLOSE>REF(HIGH,2),1,IF(BARSLAST(立桩量)=3 AND CLOSE>REF(HIGH,3),1,0)));

突破:=TJ2=1;

TJ3:=IF(BARSLAST(立桩量)=1 AND CLOSE>REF(LOW,1),1,IF(BARSLAST(立桩量)=2 AND CLOSE>REF(LOW,2),1,IF(BARSLAST(立桩量)=3 AND CLOSE>REF(LOW,3),1,0)));

三天法则:=TJ3=1;

成立:三天法则 AND 突破;

 

 

公式说明:

AAA赋值:(3*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开盘价)/6

VAR1赋值:(8*AAA+7*1日前的AAA+6*2日前的AAA+5*3日前的AAA+4*4日前的AAA+3*5日前的AAA+2*6日前的AAA+8日前的AAA)/36

TJ1赋值:成交量(手)=10日内成交量(手)的最高值 AND 成交量(手)>2*1日前的成交量(手) AND 收盘价>VAR1

立桩量赋值:TJ1的5日过滤

TJ2赋值:如果上次立桩量距今天数=1ANDCLOSE>1日前的最高价,返回1,否则返回如果上次立桩量距今天数=2ANDCLOSE>2日前的最高价,返回1,否则返回如果上次立桩量距今天数=3ANDCLOSE>3日前的最高价,返回1,否则返回0

突破赋值:TJ2=1

TJ3赋值:如果上次立桩量距今天数=1ANDCLOSE>1日前的最低价,返回1,否则返回如果上次立桩量距今天数=2ANDCLOSE>2日前的最低价,返回1,否则返回如果上次立桩量距今天数=3ANDCLOSE>3日前的最低价,返回1,否则返回0

三天法则赋值:TJ3=1

输出成立:三天法则 AND 突破

[立桩量主图指标用法(立桩量公式)]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6/33468.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