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医改概念股龙头(北京医改概念股)

国务院发文破除"以药补医"

试点公立医院药占比将降至30%,个人卫生支出占比也降至30%以下

波段交易法

9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拟使用财政贴息贷款更新改造医疗设备需求调查工作的通知》,政策设定了贴息贷款原则上对所有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放开,文件提出拟使用财政贴息贷款更新改造医疗设备,覆盖所有医疗机构,要求每家医院贷款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贷款使用方向包括诊疗、临床检验、重症、康复、科研转化等各类医疗设备购置,为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商业模式方面,1)价值主张及解决方案:慢性病需要诊后持续的健康管理,而目前医院基本没精力做诊后健康管理,借助远程手段可以协助医院做诊后管理。医亐目前在糖尿病领域,有15位各地大牌内分泌专家加入(与专家签订排他协议),每个专家拥有自己的亐诊所,同时每个大牌专家又会带多个内分泌医生加入形成社区。慢性病患者全部由医生专家在患者就诊时导入,形成区域性社群(传统云联网模式聚集用户的粘性小)。医亐提供后方平台支持,终端用户的糖尿病或血压数据会实时传递给相应的医生。80%患者通过智能辅助系统制定方案进行管理(觃则库仅次于welldoc),15%患者是助理级别医生提供解答,5%是专家医生解答。

投资逻辑:

翁国星认为,破解看病贵,应该通过政府药品采购,降低药品和高质耗材的价格,从源头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当然,也需要我国医药工业奋起直追,加快研制新药,改变药品定价权掌握在少数跨国医药公司手中的现状。

卫生总费用是指一定时期全社会筹集和使用的卫生资源总量,从筹资的角度看,卫生总费用由个人卫生支出、政府卫生支出和社会卫生支出三部分组成,而衡量一个国家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大小的方法,通常是看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该指标越小意味着居民负担越小,反之则意味着居民负担越大。2000年左右,我国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曾高达60%,新医改之后,我国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已经由2008年的40.4%下降到2012年的34.4%。

虽然个人支出相对卫生支出逐年下降,但个人绝对卫生支出却在逐年上涨。从实际支出金额看,个人卫生支出的金额从2008年的5875.86亿元上升到2012年的9654.55亿元,增加了3778.69亿元,较2008年上涨了64.31%。

政策及市场表现:1、医药板块迎来阶段小反弹,2、国务院发布《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允许市为单位试点在省级平台采购和省级跨区域联合采购、控制药品等收入占比和提升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改革(病种付费为主)、推进分级诊疗和医生多点执业、鼓励公立医院优先使用国产设备和器械、推进医药分开。建议关注创新药研发能力强、远程信息化、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电商和药房托管企业。

1、预期持续向好,同时触网的白马:片仔癀、上海医药。2、受益招标放量+持续外延预期:双龙股份、海思科、亚宝药业、莱美药业、千红制药。3、主业稳健,估值相对合理,进军互联网医疗:和佳股份(网上医院有望7月上线,未来也将是康复产业龙头)、仁和药业、康恩贝。4、养老产业龙头,南京某百货上市公司。

资源互补,加快布局以临床医院为制高点的医疗服务领域。此次公司与控股股东鱼跃科技作为有限合伙人(LP)设立产业基金,分别持股10%、20%,总规模10亿,存续期6年,管理费2.0%/年,门槛收益率单利8%/年,收益总额20%用于超额利润分配,重点投资医疗服务、医药、医疗器械、医疗信息技术和服务等健康相关产业。基金唯一普通合伙人(GP)华泰瑞和拥有丰富的健康领域投资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经验,以及行业资源积累。我们认为公司此次合作投资属于资源互补,有望加快布局以临床医院为制高点的医疗服务领域。

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3.43亿元,同比增长31.8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增长73.46%;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增长168.43%;每股收益0.33元,略低于此前预期。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元。

2014年收入分产品来看:中成药枫谬肠胃康实现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25.19%;紫杉醇实现收入0.21亿元,同比增长22.47%;原料药及中间体实现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73.86%;头孢制剂实现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16.31%;其他实现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9.39%。 原料药及中间体大幅增长是由于子公司重庆天地药业和盐城开元医药公司产能放量所致。

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2014年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410.68亿元,同比增长22.8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5.61亿元,同比增长17.32%;公司2015年一季报实现营收11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19.22%。公司业绩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

经营业绩平稳增长,符合预期。公司年报披露营收同比增长22.82%,为2010年以来最高增速,表明公司经营持续向好;主营业务毛利率为6.96%,较上年同期提升0.41个百分点,表明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质量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分行业来看医药批发及相关业务实现营收396.60亿,同比增长22.72%;医药零售实现营收7.41亿,同比增长26.45%;医药工业实现营收5.98亿,同比增长35.23%。分产品来看,公司核心业务西药、中成药业务实现营收363.10亿,同比增长23.29%;中药材与中药饮片实现营收11.96亿,同比增长27.70%;医疗器械与计生用品实现营收22.14亿,同比增长21.22%;食品保健品实现营收12.79亿,同比增长12.89%。总体来说,公司业绩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预计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达到15%以上。

医疗机构销售高速增长。公司二级及以上中高端医院实现含税销售68.68亿元,同比增长52.48%,公司通过与当地医药公司合作的方式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单个医院的营收水平不断提升,公司二级及以上医院客户达2400余家。我们预计公司今年在高端医院市场将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公司去年新成立了“基药与处方药事业部”,在二级以下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含税销售42.11亿,同比增长46.32%。公司目前已经获得了其中21个省(市、区)的配送资格。随着各省基药招标陆续完成或进入执行阶段,预计基层销售额将稳步增长。

布局移动医疗,电商体系更加完善。去年九州通中医药材网上交易平台年底正式上线,B2B 业务体系更加完善;好药师B2C 业务实现营收3.11亿,同比增长52.45%,已在上海、北京、广州等29个城市完成约14000余家线下药店的签约对接工作,并已试行药急送服务,电商物流中心库覆盖达到9个城市,扩大了电商物流运营配送范围,通过就近发货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好药师新增会员约220万人。通过好药师O2O 系统,好药师为线下药店带来客源的同时将线下药店纳入自己的物流配送体系。好药师二期有望通过收取佣金等方式实现盈利。

外延并购有望加速。下属子公司京丰药业出资0.95亿并购山东博山制药98.1%股权,博山制药目前拥有66个原料药及制剂批准文号。博山制药今年需要迁址扩建并望通过GMP 认证并投产。我们认为公司今年有望在外延并购方面进行新的布局。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41元、0.47元、0.56元,对应4月27日收盘价26.10元,市盈率分别为64倍、56倍、47倍,考虑到公司医疗机构销售业务的快速发展和电商业务的高速扩张带来的估值溢价,我们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电商业务推广未达预期;(2)医院纯销业务增加导致资金和财务压力。

不考虑新设浆站和外部并购的影响,我们维持原来的判断,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1.12元、1.33元和1.56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8.23倍、40.62倍和34.63倍,公司当前股价54.02元,已经超出我们之前给予的目标价。考虑到最近几年新设浆站不断放量,血液制品存在提价空间,继续给予持有评级。

公司是全国领先的药品零售企业之一。公司专注于通过自有网络从事药品及其他健康相关商品的销售。自2008年以来,公司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中国连锁百强”中连年位列零售药店行业上榜企业第二名,显示公司在行业中领先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构建了覆盖全国15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73个城市,共计999家门店的营销网络,经营商品品规达4.8万余种。2014年公司实现收入39.42亿元,增长18.72%,99%收入来自于医药零售。

我国药品零售市场成长空间仍然较大。根据ICDResearch的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零售药店市场规模达到3146亿美元,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药品零售市场,药品销售约60%来自零售药店,其高度集中的竞争格局和产品多元化的行业特征对我国零售药店行业具有借鉴意义。截至2013年底,全国零售药店数量达到432659家,其中排名前十位的连锁零售药店在百强中所占比例从2007年的36%上升到2012年的41%,集中度呈现上升趋势。根据中国药品零售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我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从2005年的790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5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89%,保持较快发展。随着医药分开政策的不断深化,零售药店商品体系将更加多元化,推动零售药店行业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在药品零售终端市场的份额有望提高,而其渠道价值也有望得到重估。

合理目标价为39.2-44.1元。假设公司此次发行6700万股,总股本为26700万股,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为0.98元、1.28元。参考医药零售行业平均估值及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15年40-45Xpe,合理目标价为39.2-44.1元。

根据公司募集资金总额109983.52万元,新股按照6700万股计算,折合每股发行16.41元(以上价格按公司披露的足额募集资金计算)。

风险提示。(1)药品零售行业竞争风险和药品价格下降风;(2)次新门店业绩不及预期及新门店拖累业绩。

2014年业绩要点:营业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27.18%;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29.46%,EPS0.39元。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派发现金股利1元人民币(含税)。

收购尚未完全并表,盈利质量高。收购四川浩特剩余股权于2014年底调整了方案,因此年报并未并表。2014年中收购的复高和金唐分别实现净利润3661.67万元和2653.19万元,均超出业绩承诺,但由于收购时点原因,两家公司实际并表的净利润仅有1712.82万元。2015年完成并表后,公司业绩将大幅增长。

一心堂公告:公司拟用3.23亿元现金收购海南联合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广安堂”)100%的股权。

其中1.6亿元通过向浦发银行申请并购贷款募集。除此以外,公司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和申请发行中期票据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票据期限不超过3年)。

海南广安堂药品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于2003年4月18日创立,是海南省目前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连锁药品超市,具有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价格最低、管理最规范等优势。广安堂现有门店近200多家,遍布海南省各市县。15年一季度销售收入约9600万元,净利润约800万元,利润率为8.3%,在零售药店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倘若保守估计,假设广安堂15年的净利润为现在Q1利润的4倍,则广安堂15年的净利润为800*4=3200万元,一心堂以3.2亿元进行收购,收购的PE约为10倍,远低于公司目前在二级市场约55倍的估值。

我们认为公司未来还将进一步外延式并购,其理由如下:第一,公司在营业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仍然申请大量的中短期融资。2015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帐上有超过10亿元现金且无长期负债。除去必需的营运资金、定向募投资金、以及本次收购的1.6亿元现金(3.2亿元中一半将通过申请收购贷款支付),我们保守预计公司闲置现金约为5亿元。在此情况下,公司仍然申请不超过16亿元的中短期融资,则闲置资金和中短期融资资金用于进一步外延并购的可能性很大。第二,公司计划在15年新增1000家门店。我们预计大部分通过收购完成。本次收购仅为公司增加200多家门店,未来持续收购的空间还很大。

我们预测公司15-17年的EPS分别为1.42元、1.72元和2.05元,同比增长24%、22%、20%,对应的估值为55x、45x和37x,当前估值已经较高。考虑到本次收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及进一步外延并购的预期强烈,我们首次给予“增持”评级,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公司公布一季报,营收 18.83 亿元,同比增 7.78%;归母净利润3.39 亿元,同比增17.2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35 亿元,同比增17.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907 万元,同比增40.03%;EPS 0.35 元/股,同比增16.67%。在经历了去年的业绩低谷后,公司业绩逐渐恢复到增长状态。

投资建议:不考虑外延收购,我们预测公司2015 年、2016 年EPS 分别为1.24 元、1.44 元。事件性影响消除,公司内生增长提速;同时公司手持较多现金,外延并购的战略明确;公司发展将回复到正轨,维持买入评级。

15Q1净利润增37.32%,EPS0.16元,略超预期。

2015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9亿元(+72.76%),归母净利润1.28亿元(+37.32%),EPS 0.16元,略超预期。公司新并购的子公司新东港、乐健医疗、海合天和金卫捷在一季报中并表,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分别达72.76%和37.32%。并表后公司的管理费用高达7122万元,同比增幅为60.49%,实际上扣除合并范围扩大及研发费用的影响后,报告期管理费用为2,335万元,同比降幅为10.27%,表明管理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并表后,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5.93亿万元,同比增长72.94%,扣除新增新东港、乐健医疗公司的影响后,报告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4.20亿元,同比增长22.33%。

(1)布局心脑血管网络医院:开展心脑血管网络医院的目的是把视角向不发达的地区聚焦,为基层提供专业医疗服务。在公司平台上,将重点以省为单位,在各县建立基于药店诊所模式的实体医疗机构,搭建医院、医生和患者的平台。

(2)战略布局心脑血管垂直电商:公司通过收购获得了电商的资质,在这个平台上将主要卖药品(OTC、处方)、保健品,并提供远程会诊和咨询、优加利远程心电监测iholter、个体化健康管理、大医院就医等服务。

(3)建立患者互联网社区:主要实现术后患者管理和智能移动器械。术后患者管理包括支架术后、搭桥术后和换瓣术后、先心术、起搏器术后 和射频消融术后的管理。智能移动器械包括心衰病人的管理、高风险心脏病管理、胸痛病人管理、糖尿病人管理(手机血糖检测仪,正在研发无创血糖仪和连续测试血糖仪)和高血压病人的管理(无袖带血压计)。

我们看好公司在心血管大健康生态圈的布局和推进步伐。我们预测公司15-16年EPS 为0.80和1.05元,同比增长54%、31%。我们给予公司16年EPS 40倍估值,对应合理估值为42.00元,调高评级至“买入”评级。

主营业绩稳健 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7.5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99%;实现利润总额1.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实现净利润1.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65%。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因素 2014年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9%,医药商业同比下降18.8%。医药工业增长主要因随州药业营业收入增长14.8%,医药商业收入下降主要因诺尔康公司2013年7月退出合并范围,影响收入同比减少3.3亿元。

OTC主导产品销售稳定,医院品种态势良好 2014年OTC系列品种销售同比增长2.69%。公司在应对医药行业变化时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克服医改对OTC药品销售的不利影响。2014年医院品种销售同比增长9.86%,主要因公司继续实施自营和精细化招商相结合的营销策略,加大药品在医疗机构的推广和使用。

发展战略及目标 公司坚持以小儿用药、妇科用药和特色中药大品种为核心定位,以健民品牌为统领,将“龙牡”打造成为儿童健康领导品牌,将“叶开泰”打造成为国药菁品领先品牌。公司2015年经营目标为: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42.61%;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7.65%。

股权激励 采用限制性股票模式,公司在业绩指标达标和激励对象考核合格的前提下,以公司《第二期激励计划》中公司提取的购股资金的剩余资金及本次激励对象自筹配比的等额资金,从二级市场上回购本公司的股份授予激励对象。基本触发基数(含本数)包含:2015年净利润达1.32亿元。

预测健民集团2015年营业收入为24.0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4亿元。折合2015年EPS为0.94元。公司主营业绩稳健,聚焦主业着力内生,外延发展谨慎推进。健民随州机制理顺,经营效率大幅提升,体培牛黄业务保持高增长。营销调整有望带动业绩提升,股权激励助推业绩增长。故我们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事件:公司公布2014年年报,收入10.86亿元,同比增长27.13%,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6.46%,扣非后归属于净利润6320万元,同比增长0.1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8元。

主业收入端稳定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6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0.82亿元,其他业务收入为345万元,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6.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6%。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分产品看,试剂类收入4.64亿元,同比增长21.78%,毛利率58.06%,仪器类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22.31%,毛利率14.59%,服务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36.89%,毛利率40.54%,其他类收入952万元,同比增长113.25%,毛利率39.18%。分区域看,华南区销售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19.64%,华南以外地区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31.06%。

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率15.58%,管理费用率15.47%,财务费用1.58%,销售期间费用率32.64%,与2013年相比,下降6个百分点,期间费用控制良好。

看好公司在基因测序领域的发展。看好基因测序作为变革型技术带来的行业性机会:基因测序作为一项变革型的技术,将对疾病的预防、诊断、个性化用的指导、用药监测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应用前景广泛,目前应用成熟的项目只有产前无创筛查,仅仅是冰山一角。然而仅仅产前无创筛查这一项应用也已经显示出很大的市场潜力,国内2011年底产前无创检测作为第一个医疗应用开始推广,2013年市场约10亿元人民币,根据目前价格推算,这一应用市场潜力约150亿元人民币。未来更多的应用领域开发后,将对诊断行业带来颠覆性变化。公司基因测序业务的定位和方向很符合行业发展规律,有望抓住赢利点。基因测序业务从产业链来看分为仪器、试剂、服务三大点,仪器由国外企业垄断、试剂目前也多为国外企业供应,国内企业开始涉足、服务端是目前国内企业主要的切入点。公司于2014年11月胎儿染色体非整数倍21三体、18三体和13三体检测试剂盒和基因测序仪获批,成为华大之后,第二个拿到准入证的供应商。我们看好公司在这一业务领域的拓展。

公司作为分子诊断的龙头。公司成立于1988年,第一大股东广州中大控股,实际控制人中山大学,2004年8月首次上市。依托中山大学的技术支持,公司一直是国内分子诊断的龙头企业。我们预计,随着不断的新检测试剂品种的获批,仪器+试剂的推广,分子诊断的主业还将保持超过30%持续快速的增长。

布局医疗服务,掌握资源,和主业相互协同。公司与中大控股共同投资设立中山大学医院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持股19.99%。我们认为这将是公司布局医疗服务的第一步,有望依托实际控制人中山大学在医院方面的资源,在医院管理、诊断、检验服务方面有协同效应,看好公司在医疗服务方面的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国内分子诊断龙头企业,原本的分子诊断仪器和试剂业务及独立第三方实验室业务奠定现有业绩基础。基因测序业务有望成为未来的亮点,公司代理LifeTechnologies的仪器,提供试剂,提供检测服务,从仪器、试剂、服务三个角度切入基因测序业务,有望带来业绩贡献,预计15-17年EPS0.34、0.42、0.52元,对应当前股价39元,对2015-2017年PE分别为115X、92.86X、75.00X,鉴于公司在新兴产业的布局和医疗服务的布局,给予15年130倍,目标价44元。

[医改概念股龙头(北京医改概念股)]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6/33467.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