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债券代持代缴(债券代持如何增杠杆)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朱江)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昨日晚间23时许,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302号文》)。《302号文》要求,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证券自营、资产管理(含公募与私募基金)、投资顾问等业务参与债券交易作出进一步细化规范。

《302号文》强调,重拳规范债券代持,包括:任何债券回购交易需要签订回购主协议,远期交易需要签订衍生品主协议。严禁抽屉协议或变相组合交易规避内控和监管;除债券发行分销期间的代申购、代缴款外,其他任何形式的债券代持都被划入买断式回购里面;

要点2:控制债券交易杠杆比率

所谓代持,即债券代持,是指在银行间市场通过不转移实质所有权的交易,而请他人代其持有债券的业务。而在实际层面上,债券代持业务是一种口头达成的类似债券回购或质押融资的行为,最终导致资产规模被放大、提高投资杠杆。

知情人士称,针对“约定他人暂时持有但最终须返售、或者为他人暂时持有但最终须由其购回的债券交易”,监管部门将之全部列为买断式回购,仅对“债券发行分销期间代缴款的情形”做了例外安排。

参与者开展债券回购交易,应按照会计准则要求将交易纳入机构资产负债表内及非法人产品表内核算,计入机构资产负债表内及非法人产品表内核算,计入“买入返售”或“卖出回购”科目。

(三)保险公司自营债券正回购资金余额或逆回购资金余额超过其上季度末总资产20%的。

“如果这件事促使监管层对债市的代持行为进行清理和打压,有可能会对债市杠杆和债市价格带来次生影响。”12月17日晚,汇金系一家券商固收研究员坦言,“我觉得债券代持应该进一步规范,但即使清理整顿也应该循序渐进。”

此外,知情人士还称,监管部门酝酿将“禁止任何线下债券交易行为”,并要求市场参与者实质大于形式,“债券回购交易双方应签订回购主协议,债券远期交易双方应签订衍生品主协议”,并且严禁任何形式的“抽屉协议”或其他规避监管的做法。

“和部分资管产品一样,债券产品过去也都是层层嵌套,以此来提高产品的杠杆率。如果监管穿透至最终,未来债券市场杠杆率会出现明显的下降。”一位私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控制代持与制定杠杆率相辅相成。目前市场整体的杠杆率并不高,但一些农商行和个别非银机构的杠杆率比较高。而且由于代持问题的存在,机构的加杠杆行为很可能监管不到。302号文明确机构杠杆率的同时提出控制代持,这两步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前者制定一个标准,后者使得杠杆率的统计透明化。

在强监管消息的刺激下,进入2018年,国债期货持续震荡下跌,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T1803连续四日下跌,截至1月5日,累计跌幅达0.77%。短期内市场仍将面临金融机构去杠杆带来的抛售压力。

严控杠杆 严禁代持

华创债券团队指出,伴随杠杆率约束和代持业务规范化,过去高杠杆操作的行为和高风险偏好的机构逐步减少,机构主动负债快速推高债市配置需求的极端情况减少,配合金融去杠杆的其他监管规则的落地,债市将逐步受到回归基本面、流动性、供需关系等传统因素的影响,但是调整的过程中阵痛不可避免。

对各机构相关规定整理在下表中,且与17年3月份媒体披露的版本进行了对比。

文件提到,对存款类金融机构(不含开发性银行与政策性银行)、其他金融机构(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资管、证券、基金、期货等)、保险公司、公募性质的非法人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以公开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私募性质的非法人产品的杠杆提出要求,分别是80%、120%、20%、40%(封闭100%)、100%。

总的来看,李跃华认为,市场对监管有一定的预期,利率债市场交易盘整体偏谨慎,观望情绪渐浓。对于中长期市场影响来看,银行加杠杆行为受限,叠加流动性新规,对于债市投资产生一定影响。伴随去杠杆,金融机构的主要精力被引导到支持实体经济上。

从市场因素来看,在近期债券市场价格走低的情况下,代持机构显然也不愿意以更低的市价“自言苦果”;如果代持协议因“假章”失效或国海证券撇清其中责任,代持机构必然会面临债券价格下跌所带来的亏损。

华创债券团队指出,伴随杠杆率约束和代持业务规范化,过去高杠杆操作的行为和高风险偏好的机构逐步减少,机构主动负债快速推高债市配置需求的极端情况减少,配合金融去杠杆的其他监管规则的落地,债市将逐步受到回归基本面、流动性、供需关系等传统因素的影响,但是调整的过程中阵痛不可避免。

[债券代持代缴(债券代持如何增杠杆)]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5/32302.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