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牛顿炒股是什么梗(牛顿炒股经历)

有朋友炒股没赚到钱,最后给自己的总结是智商不高,学历太低了。那高学历、高智商的人炒股有优势吗?先不急着说结果,我们通过经典的案例来分析一番。

可能朋友们听说过牛顿搞各种科学研究,却不知道他也炒股 。集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自然哲学家为一身的牛顿,绝对智商属于爆表型的,他的炒股成绩是如何呢?

1720年,南海公司股票大涨,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多头、主升行情来了。牛顿也想入市捞一笔,于是把7000英镑买了南海公司的股票。

牛顿第一次买股,只用2个月时间就赚了1倍,赚来的7000英镑相当于他做科研4年左右的收入,于是他乐呵呵地止盈了。

 

牛顿第二定律

 

但是,牛顿止盈后,南海公司的股价还在不断上攻,大街小巷都在议论这个股票。炒股的如果不买点这家公司的股票,都不好意思说话。就像当下,没有持仓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都不敢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者。

牛顿也知道当别人狂热的时候自己要淡定,但最终他没忍住,当南海公司的股价翻了8倍时,他一咬牙,加大资金冲了进去,结果却站在了山顶上。

不到半年时间,南海公司股价回归到原点,牛顿亏掉了20000英镑,等于10年的工资全没了。牛顿感叹了一句:"我能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难以预料到人们的疯狂",这句话后来成为了至理名言。

爱因斯坦也称得上是最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除了搞科研,他也炒股,不过他不是自己操作,而是请了专业的顾问团队,做长线投资,他买的五月百货公司的股票6年时间赚了几十倍。

 

爱婴斯坦

 

牛顿、爱因斯坦,到底谁更聪明,学术界都有不同看法,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两个人都是世界上绝顶聪明的人。

这两个绝顶聪明的人来到股市,一个大亏,一个大赚,可以说明炒股赚钱与否与智商关系真不大,而是选择的路径不同。讲完两个决定聪明的人后,我再说两个智商相对普通一些的,这2个人都是格雷厄姆的追随者,他们都成了投资大师。

第1个是最为知名的投资大师——巴菲特,他也是格雷厄姆的学生,他追随了格雷厄姆,并且把他的投资理念不断地升华,最终被大家封为股神。

第2个是沃尔特·施洛斯,他47年的投资生涯,年化收益率做到20.1%。这个人并不聪明,没有上过大学,只读过高中,只是他后来上过格雷厄姆的培训班。

 

巴菲特

 

巴菲特还算是个高材生了,毕竟人家是哥伦比亚大学毕业,但是沃尔特·施洛斯真跟你我差不多,才华方面并不出众,只是追随了格雷厄姆,坚持了价值投资而已。

现在的中国比任何地方都还要有潜力,预计到2035年,我国会是最大的发达国家。现在还是有十几年时间,这中间的经济增长潜力,消费大爆发还大有看头。

我们只要乐观,坚持长期价值,实在不行,就买入市场指数基金,也会赚得盆满钵满。巴菲特一句话总结:价值投资不需要太高的智商,也不需要太高的学历,只要坚持常识不动摇。这些常识就是,指数一定会越涨越高、价格围绕价值波动、相信复利的力量不要加杠杆等。

最后,借用牛顿的名言“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劝诫朋友们,如果你还没有有个经得起时间验证的盈利体系,不妨先用大师的方法做奠基。

 

周其仁:预测市场的未来别说预测不准,就是预测准了也不能说,说出来就不灵了,人们就会根据预测而改变自己的市场行为,所以企业发展不能靠预测来走,而是要根据外界的变化快速做出调整。牛顿在科学研究上是巨人,但在他炒股照样赔的血本无归,他曾这样形容经济市场行为:“我能预测天体的轨迹,但无法探明人类的贪婪。”

2014年12月28日,周其仁教授出席由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寰球汽车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活动并发表演讲。下面是周老师在演讲中的一些精彩观点。

回想1999年马云得到第一笔融资时的场景,现在想想就是一场玩笑。

当别人都在讲自己的企业运作模式如何先进,如何挣钱时,马云却语出惊人。他说让他讲怎样挣钱,就好比在问一个5岁的孩子怎样去挣钱,5岁的孩子挣钱的方式无非就是放牛、砍柴,挣点小钱。马云在当时说了一个词语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我没有能力谈未来怎样挣钱,我来这的目的是“give me more milk”,给我更多的牛奶,我需要茁壮的成长。

20年后的事我谈不了,别说20年,3年以后的事都说不上来。

市场的活动是人的活动,他不是天体,没有固定的运行轨迹。人们在市场中往往会表里不一,他告诉你他要往东,其实他在往西走。预测市场的未来别说预测不准,就是预测准了也不能说,说出来就不灵了,人们就会根据预测而改变自己的市场行为,所以企业发展不能靠预测来走,而是要根据外界的变化快速做出调整。牛顿在科学研究上是巨人,但下海炒股照样赔的血本无归,他曾这样形容经济市场行为:“我能预测天体的轨迹,但无法探明人类的贪婪。”

经济学家与医生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能给自己诊断。

我举个例子,留学回来后由于年龄的因素经商不合适了,进入体制内又显得没有意思,最后林毅夫说来北大当老师吧,我连传真过来的文件都没认真看,签了字后就去报到上班了。我原来也想为自己做个经济评估,后来发现根本评估不出来,看着命运走就对了。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从美国回到中国,一大因素就是美国变化太慢了。

人性本身是有强大的力量的,他渴望改变,喜欢折腾,当然年少轻狂正当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变革给世界所有渴望寻求经济刺激的人提供了广阔的机遇,这是吸引他们来到中国的一大诱因。

中国社会保障水平低为中国经济提供了一定的韧性

我们没有苏联式的承包制,也没有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中国除了少数的体制内人员外,大部分人只能在市场中求生存,这就催生中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先不要谈创新,先把品质做起来就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天猫现在进口业务为什么很火爆?原因就是消费者随着收入的提高,对产品品质也有了一定的要求。中国现在生产制造已经很大了,前几年靠着加工生产数票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工业制造业的经济增长点在于品质的追求。

中国未来的城市只能是聚焦再聚焦

经济的发展要聚不要散,只有人口的聚集才能有社会的分工。现在日本是三个聚焦点,东京、大阪、名古屋,其他地区都不是人口活动密集区。美国也是一样,纽约一年的生产总值占到整个国家的十分之一。

人员聚集后造成社会细分工

曾经我问一个保安公司的领导是如何培训农民工成为一名优秀的保安,他说很简单,就告诉他们只要好好学,就可以站着把钱挣了,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天方夜谭,在农村你站一个月一分钱也没有,但在城市就可以,这就是人员聚集后造成的社会细分工。

中国人一定要赌高密度

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城市生活质量差,压力大,千万不要听信他们的谗言,批评城市的人都住在城里,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别人离开,给自己留下生存空间。当然城市有一定的收益就会有一定的成本。农民工刚进城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怎么干什么都花钱,等过一段时间又有这样的体会,干什么也都能赚钱。这就是城市聚焦带来的社会分工。

周其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前任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文章转自V讯网,版权归作者所有,略有调整,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牛顿炒股是什么梗(牛顿炒股经历)]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11/45348.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