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期指股权交割(期指交割日是每月几号)

每经记者:任飞 每经编辑:肖芮冬

2022年12月2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发布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减半收取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交割手续费、股指期权行权(履约)手续费。

股指期货主要用途:

今天是期指交割,大盘会有一定的震荡,但重要的是下周一的世界杯开赛,每次国际大事,A股都有出钱买平安,这次会不会幸免?大家要适当谨慎。

(三)“交割周导致股市下跌”说法本身存在逻辑错误

  2020年9月 IF2009 2020年9月18日

点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投资现在比预期的要好,数据显示有利。

“悲情”世界杯?

忧郁星期一

今天A股又是脑溢血+1,尾盘拉一拉装装样子,有本事就直接往下杀出恐慌盘,不杀出恐慌盘,那些场外的等着捡筹码的资金不肯进场,无量阴跌真是折磨人。

今天看到一些所谓的金融精英发表评论表示反弹就要走,要等到散户恐慌割肉再进场,这让我们再度理解了金融市场的残酷性。是呀!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就是自私自利,金融精英更是不折不扣的利己主义者,赚钱才是第一位的,没有多少人肯亏钱来维护市场,所谓的长线主义都是骗散户,手上都是短线生意。精英们大概都是抱着“别人亏钱可以我亏钱不行”的信念,尔虞我诈,非要把不理智者、不坚定者杀得丢盔弃甲不可,要不然股市也不会每次都杀到极度悲观才罢休。

回到股市,截止收盘,上证指数跌幅为0.28%,创业板指跌幅为0.40%,上证指数已经连跌七天,历史上都不多见。港股恒生指数跌幅为0.44%,恒生科技指数跌幅为2.05%。两市成交额0.58万亿,传媒、计算机、医药生物、社会服务、通信等行业领涨,汽车、纺织服饰、电子、基础化工、电力设备等行业领跌,今天光伏、新能车又是挨锤。

技术上,大盘目前就是在下面缺口3050点和上面缺口3190点之间运行,回调到下沿附近,场外资金会入场抄底引发反弹,比如昨天下午即将补缺时就开始拉升;接近上沿时会引起抛压。所以,目前的操作就比较简单,下沿附近加仓,上沿附近减仓。

在夏季,由于基金经理和大型机构交易员休假,股价往往会下跌。

 

历史表现:

一、股指期货交割日当天的股市表现与平日无异

沪深300股指期货自2010年上市以来,至2014年8月15日共交割52次。其中,沪深300指数上涨30次,下跌22次,上涨次数占57.7%,下跌次数占42.3%;同时上证指数上涨28次,下跌24次,上涨次数占53.8%,下跌次数占46.2%。可见在期指交割日当天,股市有涨有跌,而且上涨的次数还多于下跌。平均下来,在期指交割日,沪深300指数平均涨幅为0.16%,如果投资者轻信了所谓“交割日魔咒”并在交割前一日就卖出股票,那会在交割日当天白白少赚了0.16%,转成年化收益就是少赚了58%;如果在交割前一日在期货市场卖空股指期货,那交割日当天就会亏损近1.60% ,换成年化收益率就是亏损585%。依照“交割日效应”的思路来交易实在不靠谱。

3.44%

1.04%

-2.44%

-1.04%

3.44%

期指交割日一般都是每个月的第三个周五,截至2014年8月15日,市场共经历了165个非交割日的周五,其中,沪深300现货指数上涨93次,下跌72次,下跌次数占比43.6%,还比交割日的下跌比例高出1.3个百分点。

股指期货上市前两年间——2008年4月16日至2010年4月15日,股市共有95个周五交易日,沪深300现货指数上涨49次,下跌46次,下跌次数占比48.4%。上涨的交易日中,沪深300指数平均涨幅达1.54%,最大涨幅高达9.34%,最小涨幅0.06%;下跌的交易日中,沪深300指数平均跌幅为1.70%,最大跌幅高达5.53%,最小跌幅0.06%。可以看出,股指期货推出后,不论是交割日的周五还是非交割周的周五,现货市场运行都更加平稳,市场暴涨暴跌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二、股指期货交割当周的股市表现也和平常无异

从数据上看,截至2014年8月15日,股指期货交割前一天有36天出现下跌,16天出现上涨,下跌天数占比69.2%,貌似下跌比例较高。但非交割周的周四股市下跌比例也高达64.0%,可见不论当周周五交割与否,周四下跌的比例都较高,期指交割显然是无辜的。

从2010年到现在,以交割前三日内和一周内为考察时间段,沪深300现货指数日均收益率分别为-0.21%和-0.13%;而沪深300指数一般交易日的日均收益率为-0.03%,同样也是负值。尽管临近交割日的现货指数日均收益率略低于一般交易日,但考虑沪深300现货指数日均收益率标准差高达1.36%,因此在统计意义上交割前三日和前一周的日均收益率与日常收益率是没有差别的。从理论上说,上述日均收益率的差别基本是因为样本量太小造成的。所以,决定股市走势的依然还是基本面和技术面等因素,与股指期货交割没什么关系。

三、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临近交割时,股市的成交量和波动率都没有放大

“交割日效应”的另一个特征是,临近交割时股市成交异常升高。但从我们的统计看,临近期指交割时股市的成交量与波动率都和日常无异。在交割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日均收益率标准差和成交额分别为1.34%和649亿元;交割前三日内,沪深300现货指数日均收益率标准差和日均成交额分别为1.34%和646亿元;交割前一周内,沪深300现货指数日均收益率标准差和日均成交额分别为1.41%和665亿元。而在一般交易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日均收益率标准差和日均成交额分别为1.36%和656亿元。对比即可发现,交割日、交割前三日内、交割前一周内股市的成交量与波动率均与一般交易日无显著区别。

1.34%

1.34%

1.41%

1.34%

四、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交割结算价设计可有效防范“交割日效应”

[期指股权交割(期指交割日是每月几号)]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6/34193.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