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RQFII(rqdii和rqfii)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可参与的衍生品具体品种公布。

对此,房东明表示,征求意见稿也使得“加杠杆行为”成为可能。以外资直接投资境内的WFOE PFM产品为例,“一个国际投资者在投资境内私募时,例如对于波动率低、类固收的产品,通常会加2倍杠杆,根据征求意见,当外资机构在投资WFOE PFM产品时,投资1元钱,可以再从券商处借1元钱,就可以起到加杠杆的作用,这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更有效的融资手段。”

在此背景下,未来应推出包括大宗商品指数类、国际市场互挂类品种,同时,加大力度推出利率、汇率等金融类期货。

去年9月份,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同时宣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可参与相关期货、期权合约交易,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对加速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具有推进作用,体现了期货市场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整体来看,境外交易者参与积极,覆盖区域众多,品种功能发挥明显。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与QFII一样,将是在外汇管制下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权宜之计,以容许在资本账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往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这些金融开放举措的落地,有利于提高我国金融市场效率,发挥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资金融通和风险规避的金融服务。”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同时,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新进展获得了更多国际机构的认可。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确认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花旗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也将于9月宣布是否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中。业内人士预计纳入全球化指数,至少将为我国带来7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房东明表示,“客户粘性是重点,海外投资者对于外资私募的投资风格、文化、历史背景较为熟悉,因此起初可能更倾向于投资洋私募,因为要对从未接触过的本地私募进行尽职调查并非一蹴而就的过程。”但他也强调,也并不能排除外资投资中国境内私募的可能性,例如对一些希望风散风险、投资策略多元化的养老基金、退休基金等。

(小标题)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具体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关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期权合约的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自即日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商品期货、期权合约的交易:一是黄金、白银、铜、铝、锌、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合约;二是黄金、铜、铝、锌期权合约。

人民币国际化的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人民币从2010年的第35位一跃成为目前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活跃程度不断提高,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中的份额为1.95%。

国际储备货币功能开始显现。根据《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我国央行已累计与38个国家或地区的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同时全球已有超过60个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成为首个发展中国家的SDR篮子货币,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中国在世界经济活动的话语权增强。截至2018年末,各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约合2027.9亿美元,占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资产的1.89%,创IMF2016年统计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最高水平。

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初具规模。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人民币境外存款余额为11537.93亿元;人民币金融产品日趋丰富,离岸债券市场和人民币汇率衍生产品数量不断增加,离岸人民币回流渠道不断拓展,RQDII、RQFII、债券通、沪港通、深港通等为离岸人民币资金跨境流通开拓了更多途径,进一步增强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形成人民币“出得去、回得来”的良性循环机制,人民币离岸与在岸金融市场联动推动了人民币离岸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

投融资货币功能持续深化。目前境外投资者可通过RQFII等多种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境内投资者也可以通过RQFII、沪深港通等渠道投资境外金融市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规模为5.86万亿元,持有结构从存款向股票和债券转变。

四是尽管金融市场开放推动境外投资者显著增持了人民币股票和债券,但考虑到我国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市场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市场,境外投资者持有量的占比仍然偏低。

路径和着力点

[RQFII(rqdii和rqfii)]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5/30849.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