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东数西算概念股(元宇宙概念龙头股)

“东数西算”是我国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之后,又一项重要战略工程。随着工程全面启动,A股市场对其关注度也持续升级。统计显示,自2月17日至2月24日,沪深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关于“东数西算”的投资者询问已达1721条。

为上市公司带来新机遇

针对“东数细算”工程启动带来的投资机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亮表示,可关注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机会,如数据中心、网络、供配电设备、制冷设备、ICT设备、数据服务等市场,预计这些数据中心的建设,每年将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A股市场“东数西算”概念股共有34只。其中,自2月17日至2月24日,有33只股价实现上涨。具体来看,首都在线涨幅达90%;迪威迅、初灵信息、南凌科技、科创信息、中嘉博创、旗天科技等6只个股涨幅均超20%。

首都在线在股价异动的公告中表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及数字经济时代资源配置的国家级战略“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带来的黄金发展机遇,将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在全球23个城市设有节点,51个可用区,帮助企业拓展全球业务;在国家推出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下,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公司IDC及云计算业务高速发展。

同时,“数据中心建设将带动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等产业链发展。”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若然受政策影响,相关股票出现大幅上涨是正常现象。但从历史经验看,短期内所谓概念股均会炒作到较高水平,远超合理价值,其后便会逐渐回落,分化非常明显。”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少数龙头股会后期企稳,但多数个股会因为游资退潮,而下跌幅度较大。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东数西算”概念股大涨受炒作因素较多:一是政策刚出台,很多公司相关布局才开始,并不会直接带来业绩爆发性增长;二是现有“东数西算”概念股部分是数据中心企业,而数据中心是一个建设周期长,重资产的行业,业绩增长依赖旗下数据中心规模,缺乏业绩爆发性增长的空间;三是概念股中存在部分公司借助概念炒作,股东套现减持的现象。

谨防上市公司强行蹭热点

“东数西算”相关概念股的集体大涨也引起监管部门重点关注。

2月18日,南凌科技表示,“东数西算”战略推进将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此言一出,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34.01%,而一些公司股东却借机减持套现。2月22日晚,深交所给南凌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东数西算”与公司业务有何关联,是否存在蹭市场热点炒作的情形。这也是“东数西算”大热后,交易所方面发出的第一份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南凌科技说明公司称“‘东数西算’战略的大力推进,将对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的原因、依据,相关表述是否严谨、准确且完整,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并要求结合“东数西算”战略对公司的业务开展的影响情况针对相关市场热点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交易所关注函的重点在于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其主营业务如何配合‘东数西算’工程,通过上市公司详细说明,帮助投资者了解该政策对公司起到怎样的助力,估算公司的增长速率,从而赋予这些企业一个合理估值,避免上市公司过度炒作。”陈雳表示。

在何南野看来,近两年,监管也在与时俱进,加强了监管的及时性,通过下发关注函,一是对蹭热点行为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提防股价异动,防止跟风炒作,维护交易所日常交易秩序;二是落实新证券法要求,加强对涉及“东数西算”热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强化市场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防止投资者利益受损。

谈及“东数西算”概念在A股市场发酵,投资者应如何辨别,陈雳表示,投资者应当注意这一轮热炒风险,投资的核心还是应该着眼于上市公司自身的优质度,避免跟风炒作概念而被套牢。同时,也应当关注上游优质的IT设备、软件等供应商,这些公司具有技术壁垒,护城河深,业绩增长空间大的优势,其产品也是数据中心建设的必需品。(孟珂)

来源: 证券日报

今日(2月24日)午后,东数西算概念活跃,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近24亿元。

个股方面,中科曙光涨停,美利云午后直线封板,而后打开涨停。截至发稿,曙光数创涨超10%,证通电子、中科曙光、拓维信息涨停,润建股份、美利云涨超7%。

ETF方面,人工智能ETF(515980)、人工智能AIETF(515070)、人工智能ETF(159819)涨超1%。

消息面上,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在宁夏银川发布,正式上线运营。随着“东数西算”战略加速落地,宁夏瞄准目前最稀缺、刚需迫切的ChatGPT运算能力,已在宁夏中卫开工建设GPU大算力基地,建成后,将会接入东数西算一体化交易平台,以支撑国内人工智能运算平台急需的大算力服务。

国信证券指出,在AIGC大周期下,要追求“算力”与“数据”两大核心要素“两手抓”。

  • 算力侧,积极布局如CPO、硅光、薄膜铌酸锂等高算力场景技术创新,以及AI芯片、交换机、光模块等核心环节。

  • 数据侧,积极布局具备优质数据源、具备发展大模型软硬件基础设施及能力的厂商,包括三大运营商、以及运营商数据产业链中DPI、数据处理等环节。

(本文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亦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导语:十大“元宇宙”概念龙头公司一览(附名单)

1、凯撒文化

相关概念:公司产品“动物星球”是按照元宇宙的模式设计,具备时间、环境、生态三大维度要素,引入了NFT技术。该项目还在研发阶段。

研发能力:在IP改编手游研发方面,擅长MMORPG、RPG手游研发,其中部分游戏背景采用元宇宙模式设计,加大投入研发团队,自研团队、形成快速商业化优势。

2、中青宝

相关概念:加大以5G云游戏技术和VR、AR虚拟与现实技术投入,注重元宇宙技术下的游戏品质、核心玩法、交互性,根据用户需求,开发元宇宙新模式,提升产品竞争力。

产业链优势:在国内研发、运营、产品储备能力的基础上,国内与国际双线运营,全面布局云游戏、元宇宙新技术等,可持续的生态体系,快速适应变革中的互联网和游戏行业。

3、宝通科技

相关概念:在新技术上积极拓展VR、AR、MR领域的新业务,结合元宇宙创新游戏业务的新模式,推进元宇宙新兴技术在游戏场景的应用。

产业链优势:加大投入发展云游戏与VR/AR两大方向,引入元宇宙新模式相关设备更多的创新玩法与体验,云游戏与元宇宙技术深度结合将极大丰富游戏内容展现,有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4、湖北广电

相关概念:子公司威睿科技从事研发、整合应用元宇宙技术和服务,基于现有的网络资源、硬件设备,在智能终端实现了电视大屏裸眼观看VR视频应用,推出电视三维博物馆,用户通过遥控器在虚拟三维场景中随意漫游,依托网络和平台优势,打造广电VR/AR生态圈和产业链,提供元宇宙应用服务和信息服务。

产业链优势:互联网与广播影视领域的深度融合带来发展机遇,加入元宇宙模式使广播影视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从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创新转变。

5、华立科技

相关概念:游艺设备产品包括元宇宙技术,主要为模拟体验类产品,公司运营的元宇宙技术主要是相关功能的零部件,如VR眼镜穿戴设备,使用VR等技术进行综合开发。

产业链优势:业务涵盖游乐设备的设计、研发、运营等环节,部分业务开始加入元宇宙新模式,完整的产业链结构下,能够快速反馈消费者的信息,促进设计、研发环节的创新与改善,各环节之间实现战略协同效应,提升市场竞争力。

6、浙文互联

相关概念:公司已全面布局元宇宙赛道,通过元宇宙技术,独立研发出国风虚拟IP“君若锦”、Z世代虚拟IP“兰_Lan”两位虚拟数字人形象。

产业链优势:在元宇宙、数字文化等新业务模式的支持下,加大产业链探索,融合元宇宙新技术,使传统数字营销业务在创意表现、传播效果等方面也得到极大提升。

7、神州泰岳

相关概念:子公司蓝鸥科技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实训基地,其中包括元宇宙技术,致力于iOS开发、安卓开发、Unity3D开发、移动游戏开发,提供技术咨询、项目孵化和移动APP外包等服务。

产业链优势:随着IT技术和CT技术的不断深度融合,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电脑随时随地接触ICT服务,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构建高效的信息网络、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为运营管理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8、万兴科技

相关概念:公司建设AI数字创意研发中心,对外投入国内3D云平台,积极提升创新领域方面的实力,持续深耕数字创意,不断完善AR、VR领域业务布局,拓展数字创意元宇宙创意领域。

产业链优势:自主开发并在售的软件产品达百余款,主要包括多媒体类、跨端数据管理类和数字文档类三大类,后续将延伸到元宇宙技术层面的开发,可广泛应用于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不同应用终端,适用于现代常用的操作系统。

9、完美世界

相关概念:公司具备深厚的VR、AR、AI等领域技术,为元宇宙等下一代娱乐方式的突破构筑了很好的先发优势。

产业链优势:利用多元化、全球化优势,形成了“全球制作、全球发行、全球伙伴”的发展模式,在公司影视业务方面,持续稳定发展电视剧业务,大力发展电影业务,积极拓展综艺栏目业务,适时发展艺人经纪、逐步完善公司产业链条。

10、佳创视讯

相关概念:公司研发的180度摄像头的系统解决方案,结合自研媒体平台,将给用户带来12K/30帧及8K/60帧的VR视觉体验,该产品作为VR合作运营生态链中内容端的核心产品组成。

产业链优势:业务包括数字电视系统研发、数字电视系统集成服务、数字电视终端,以及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产品有佳创OTT业务云平台、佳创MMSP系统、DBOSS系统、Portal管理平台、TVOS系统等。

总结

元宇宙目前还属于概念阶段,企业的投入多数是探索阶段,反而这种带有模糊性的东西,才有想象空间,目前国内外有很多大型企业在布局元宇宙领域,预计未来几年还会出现反复走强的机会,策略上,可以在相对低的位置做提前布局,在相对高的位置做波段。

文章内容中出现的个股仅供交流学习,不能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风险。

元宇宙板块自2021年横空出世以来,就受到了市场和大众的重点关注。

而在板块内,也是妖股、牛股频出。

而自10月14日,大盘阶段性见底以来,元宇宙板块,累计涨幅达到了19.4%,

而同时期的大盘,累计涨幅只有2.01%。

在相同的时间里,元宇宙板块上涨的速度,接近大盘涨速的10倍!

之所以,元宇宙表现亮眼,这主要是因为,元宇宙,可能是未来发展的黄金赛道之一。

比如,北京、上海这两大资本重镇,都在积极布局元宇宙。

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咱们市场上,真正具有核心优势的3家元宇宙概念公司。


先看第一家,完美世界

完美世界,主要是从事网络游戏的研发、发行和运营;电视剧、电影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综艺娱乐业务;艺人经纪服务及相关服务业务等。

从其主营业务中,我们就可以发现,它的亮点在于,它是咱们国内领先的影游综合体

截止目前,公司每股股价为13.59元,总市值为263.64亿,每股收益为0.76元。

从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

公司目前的营收大头,还是它的移动网络游戏,营收占比为66%,毛利率为71%。

其次,则是PC网游,营收占比为24%,毛利率为70%,

这二者的利润也占到了公司总利润的95%以上。

剩下的电视剧等其他业务,营收利润占比都比较小。

公司在元宇宙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它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和资源,

它是中国最早自主研发的3D 游戏引擎的游戏企业。深耕行业二十余载。

公司在 PC 端游、移动游戏、主机游戏、VR游戏、云游戏以及元宇宙等多个领域进行布局积累了丰富的游戏行业经验以及深厚的核心技术实力。

而作为元宇宙板块中的代表公司之一,公司的股价自10月31日至今,累计涨幅为21.99%,大幅跑赢大盘的5.8%。


第二只,三七互娱

公司主要从事互动娱乐业务,以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的研发、发行和运营为主,同时布局影视、动漫、音乐、VR及直播等泛娱乐业务。

公司的亮点在于,它在游戏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作为全球 TOP20 上市游戏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全国文化企业 30 强”提名企业,是国内 A 股优秀的综合型文娱上市企业。

截止目前,公司每股股价为17.88元,总市值为396.55亿,每股收益为1.02元。

从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

它的营收占比最高的就是移动游戏,营收占比高达95%以上,毛利率也高达85%。

其次,则是网页游戏,营收占比为4%,毛利率为71%。

公司在元宇宙领域的核心优势在于,落地快,布局广。

公司紧跟元宇宙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动向,打造了元宇宙游戏艺术馆,将品牌与游戏 IP、传统文化和社交互动进行融合,深化元宇宙落地的应用场景。

公司还推出了以自研游戏IP、企业吉祥物“洋葱头”以及国家文化公园 IP 等开发的一系列数字藏品。

另,公司还通过投资切入算力、半导体、光学、显示、整机、应用及底层技术等多重元宇宙底层涉及领域,截止2022年6月底,公司投资元宇宙相关公司,已有11家。

而在本轮反转行情中,公司累计涨幅高达26.45%,同样是远远跑赢了大盘。


第三家,浙数文化

公司主要是从事,传播与文化产业的投资、开发、管理及咨询服务。

公司的亮点在于,其主业就是直接聚焦于数字娱乐、数字体育、大数据等数字文化产业。

截止目前,公司每股股价为7.92元,总市值为100.25亿,每股收益为0.28元。

公司的主营业务,大致可以分为三大块,

 

营收占比最高的就是在线社交领域,营收占比达到了43%,

其次,则是在线游戏运营业务,营收占比为39%,

再次则是公司的技术信息服务,营收占比为13%。

公司在元宇宙领域的核心优势在于其,得天独厚的股东优势,

公司是国内较早布局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的上市公司,聚焦数字娱乐、大数据、数字体育等发展前景良好且已经完成深度布局的核心互联网新兴产业;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近年来公司在文旅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国家部委及省内各级平台的指导帮助下展开了大量工作,和部分互联网头部企业也均保持业务合作关系。

作为元宇宙领域的代表公司之一,在本轮反转行情中,累计上涨幅度为24.72%,同样是大幅跑赢了大盘。


以上, 就是元宇宙领域中的三只代表行业龙头,大家看好元宇宙板块中的哪家公司呢?

[东数西算概念股(元宇宙概念龙头股)]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4/28344.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