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炒股心路历程新浪博客还有炒股为生的五年感受

股市中摸爬滚打已经有些日子了,人生也过了半个世纪,有些往事回想起来总有唏嘘不已的时候。

几天前突然想回新浪博客 看看大鹅的帖子,找找那里的炒股秘籍,看着有没有以前中意的却忽略的东西,但是网页总是打不开,细究之下才发现原来是整个博客都不能正常显示了,然后我突然想到禅师的博客岂不是也不能用了,便急急地打开收藏,果然也是不能用正常看了,回想2008年牛市中禅师在博客上的指点江山叱咤风云现在却也落得如此地步,不禁感叹不已。

原来以为禅师离世后,他所留下的文字在永久的保留下去,接下来可以影响一代又一代人,但是现在看来市场的推陈出新还是比我想象的来的快很多。

所以就有了写一些文章把禅师的理论和精神传承下去的想法。希望像禅师一样借自己的微薄之力可以给有缘人带来一定的益处,同时也借文章缅怀一下改变我人生的禅师。把他的未尽事宜传承下去。

股市如江湖,也有门派和独门兵器,接下来利用每天的空隙,把我自己的理解禅师的教你炒股票的108篇博客为各位解说一下,也是写一些股市的外传吧。

同时也想借金庸老爷子的江湖形容一下股市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武林江湖有少林派、武当派、华山派等等,独门兵器有倚天剑、屠龙刀等等。

对应的股市呢?那就是K线技术派、宏观经济派、小道消息派、涨停板敢死队派、股东减持派等等啦。

说起股市的门派,所谓的专业的股票从业人员证券公司的人物、掌握大资金调度权者,一般首推宏观经济派这个可以比喻为武林江湖里的少林派,武侠小说江湖里的少林派博大精深,而且门派内的人物等级分明,正对应这样的人一般都是科班出身,在高等学府学习了关于整套宏观经济理论,毕业后进入各大公募基金内管理着上亿规模的资金,但是这些人也像少林派的和尚一样必须先从最小辈分开始。这种人行走在股市的江湖,手握公募基金发行的大把资金,理应有所作为,但是因为这些人待遇太好了,上面还有各种领导要应付,所以就是天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日子,他们的诉求就是股票收益无所谓只要手里的基金收益不要和大盘走势相差的太大就可以了,因为他们拿到的工资和奖金是出自管理基金的管理费,这个管理费想想真是扯谈的一个说法,投资者把真金白金给了他们,他们却不管这些真金白银能否升值,甚至能否保值,不管本金亏了还是赚了都按照一定的比例收取管理费,试问这和黑社会收取经营者的保护费有啥区别?

当然我们也不能把这些人全部说成是一群无所事事的高级骗子,宏观经济派的精英除了要学习一大堆宏观经济的知识还需要每天关注国际经济的走势和政治的走向,因为经济和军事都是政治的延伸,需要关注的事情简直太多了,所谓的一个地方的蝴蝶扇动可以引发地球另一端的风暴。这种事情也是不胜枚举。这些每天需要关注的东西包含每天的石油价格、黄金及贵金属价格、地球上各大央行的利率会议、地球气候、农产品播种面积及价格、地缘军事冲突、各个国家的领导人的动向等等,关键是这些东西都掌握了可能后面看起来一点用都没有,所以选择不掌握也成了一种选择。

首先先声明一下,本系列引用的文章都是截取自禅师的《教你炒股票》系列博客,在引用原文后我会做出我的理解以供大家参考。

前 言

不是本 ID 自吹自擂:能让你八卦的博客,不能让你有品位;能让有品位的,不能让你智慧;能让你智慧的,不能让你挣钱;能让你挣钱的,不能让你明心。而能让你八卦、品位、智慧、挣钱、明心,一个都不少的博客,全球只有一个,那就是:

全球第一博客---缠中说禅

任何事情,都有缘起。本 ID 是个大杂家,本 ID 现实中最终的落脚处,是文化的总构建,所谓三教九流,彻底穷源地玩弄一把。虽然,经济上,本 ID 早就可以天天腐败什么活都不干了,但现在又没老到要在书斋里天天写书的地步,本 ID 觉得,那至少是40岁以后才能干的事情。因此,本 ID 在网上写东西,纯粹是顺着形势来,并没有什么计划。

写关于股票的事情,对于本 ID 来说,不过是把本 ID 这十几年天天干的事情复述一下。正如在课程开头,本 ID 说的““教你炒股票”这样的题目,全中国不会有第二人比本ID 更适合写的。”当然,这种话招人恨的,不过却是事实。

和股票相关的事情千奇百怪,本 ID 是什么都经历过,所以,开始写的时候,并没什么主题,只是漫谈。对于散户来说,最终能战胜市场、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的,只有在本 ID 所说的乘法原则下的技术面操作。技术面是三个独立系统里的一个,而另外两个,例如比价关系与基本面,可以配合决定你的介入种类。但当介入到一个品种后,技术面在操作上就起着决定性的意义。为什么?因为其他的面,变化的频率都没有技术面高,像基本面,其变化大致是有一定的稳定性的,不可能天天都是奇点、断裂点。比价关系也一样,一种比价确立后,就基本保持稳定了,不可能天天都变化。所以这种变化少的系统,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去研究,而技术面显然不同。

所以,最终本课程开始说技术面是顺理成章的。而技术方面,本 ID 的理论,肯定是关于技术方面最好的理论了,本 ID 本来是想在 40 岁退休后才写出来的,但大概是缘分到了,本 ID 也没刻意一定不写出来,所以就慢慢地写出来,而且现在还在写着。本 ID 的理论,本质上分两部分,一是形态学,二是动力学,当然三就是两者的结合。如果按正式的课程,那肯定要先讲形态学。站在纯理论的角度,形态学是最根本的。形态学,从本质上就是几何,这部分内容,是无须任何前提的。以前说的本 ID 理论成立的前提,其实并不是针对这部分的,主要是针对动力学部分。因此,就算一个庄家自己全买了,一个人天天自我交易,也永远逃不出形态学画的圈圈。而动力学方面的东西就不同了,必须有本 ID 要求的两个前提:价格充分有效市场里的非完全绝对趋同交易。动力学,是属于物理范畴的,但站在更高的层次上看物理,物理的本质就是几何,当然,这是所有物理学家都不可能认同的,但如果用一些几何结构就可以把所有物理的常量给搞掂,那物理学家不认同也是白搭。同样道理,本 ID 理论里的动力学部分,本质上也是几何,只是这种几何比较特别,需要把价格充分有效市场里的非完全绝对趋同

交易作为前提转化为某些几何结构,然后构造出理论的证明来。

所谓形态学、动力学,其实很好分辨,任何涉及背驰的,都是动力学的范围,背驰

是动力学的基本点之一。另外,中枢、走势的能量结构之类的东西,也属于动力学。而形态学,就是中枢、走势类型、笔、线段之类的东西。

其实,光用形态学,就足以形成一套有效的操作体系。只是在形态学中,由于没有

背驰的概念,所以第一买卖点是抓不住了,但第二买卖点是肯定没问题的。单纯用形态学去操作,就是任何对最后一个中枢的回拉后第一个与回拉反向的不创新高或新低的中枢同级别离开,就是买卖段。

下面,本 ID 给出一个懒人线路图:

分型-笔-线段-最小级别中枢-各级别中枢、走势类型

上面几个东西,是形态学中最基本的,完全没有办法再简略了,所以无论多懒,如

果真想学本 ID 的理论,那请先把这几样东西搞清楚。

以下为本人的理解:

禅师写下以上的前言,如果被人第一次看到,一定会认为这个所谓自称“本ID”的人真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浑人,殊不知如果你耐着性子看下去,这个自称本ID的,我尊称为禅师的人,才是贵为天人的奇才,他写下的文字集合起来称得上是武林江湖的武功秘籍,对比起来说它是九阳真经也不足为过。

 

 

当然有这样的人,例如,美国的巴菲特和索罗斯就是全靠炒股投资为生的,巴菲特和索罗斯都是超级富豪,巴菲特的公司很小,就只有几十个人,巴菲特个人的财富几十年来一直是世界前五名,有时候是世界财富榜的第二名。

好吧,这样的人毕竟距离日常生活很远,我们身边的人。其实身边的人,以炒股为职业的也不罕见。

认识一位家庭主妇,就是专门在家带孩子,送小孩子上学,然后专业炒股。100来万资金,只买蓝筹股。然后上涨多多时候,就卖掉。下跌的时候,就买进。深套的时候,就不管不顾,就等着分红。2017年赚了40多万。2018年上半年,可能赚了十多万,现在全部深套,账面亏损约35%左右,然后就深趴不动,不买不卖。

还有一位朋友,以前是做媒体的,搞财经新闻。后来报社倒闭了,也不去上班,专业炒股。总之是有钱赚,小日子过得很滋润。不过2018年不怎么景气,没什么收入,主要是写文章分析,然后粉丝点赞赚一点儿费用。有一个专门的炒股公众号,有10多万粉丝。

另外一位是有钱人。家里拆迁房子太多,卖掉几套,就拿去炒股。总资金有1000多万,有时候还代客炒股。反正生活无忧,赚多了,就天天呼朋唤友大饭店,尤其在2013-2014年,赚了800多万,几乎都是在饭店里吃饭,很是逍遥,后来股灾之后,小日子也不好过。

美国的大部分金融机构都在为美国及全世界的富豪们管理财富,其中大部分都是投资股市的,这些专业化的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待遇都非常高。我国也有这样的人,2017年前笔者在股市投资有年收益超过30倍的战绩,后来因为工作的需要,为解决一级市场企业升级和产业的升级,把主要工作放在一级市场的产业升级上,研究和解决产业升级成为了我的工作重点,二级市的参与较少。

现在二级市场的历史性机遇来临了,一级市场产业升级的条件具备了,近期我们金融家俱乐部的企业家都在分批抄底股市,我们正在从一二级市场联动展开资本运作,在中国股市投资上策是先解决一级市场产业升级的问题,再与二级市场展对接,一二级市场的产业运作与资本运作同时展开,目前我们正在做这样的事情。还有中国的公募基金与私募的证券投资基金都是依靠股市投资生活的,中国真正的资本大鳄和资本大佬都是依靠投资股市生活的,他们才是中国真正的富豪,比如大家熟悉的中植系等等。

总而言之,职业股民要么是非常专业的投资者,要么是有衣食无忧的没事干的闲人。一般小日子都过得不错。

散户要想在股票市场中虎口夺食,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散户投资者经常发生亏损也就不奇怪了。那么,散户投资者亏损、失败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经分析,总结出了散户身上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频繁操作短线

频繁操作短线是散户最容易犯的错误。看到市场中出现涨停的个股,总想着别的股票比自己手中的好,在急于盈利的贪念诱感下不停地换股操作,结果却适得其反,在追涨中买在了高点,错过了自己原来持有的好股票。普通投资者这样做只能是越操作越亏损,白白浪费手续费,甚至在牛市中也挣不到钱。

2.不喜欢空仓

很多散户都不喜欢空仓,不管股市行情如何,只要账户上有钱,就总想买点股票。实际上,在股市中真正能够赚钱的投资者都是非常重视轻仓或空仓的,在股市中能够学会休息,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当大盘趋势向下时,大部分个股都是下跌的,投资成功的把握不大。如果此时投资者能够适时地轻仓或者是空仓,才能在出现好的买入机会时及时跟进,不至于丧失机会。

3.偏信消息面

他们通常不分析基本面,不观察K线图,不分析股价走势,只是依赖信息面,相信小道消息。偏听股市黑嘴的预言,这样进行操作的结果注定是输多赢少。因为被散户得知的大部分消息面都是庄家为白己顺利出货所做的掩护。

4.从众心理

不少股民买卖股票很大程度上会受周围人的影响,看到别人买什么股票自己就跟着买,没有自己的主见。总跟别人买不但容易赔钱,还学不到实践经验。而且,股票投资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真正的专家非常少,投资者没有对股票进行理性的分析判断,育目从众,结果肯定是亏损不断。

5.投资分散化

资金不多却同时持有四五个,甚至十几个品种的股票,这样做固然能够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但是,对于大部分的散户来讲,对各种技术指标的分析能力和大盘形势的感知能力都不强,而且,个人精力有限,如果同时关注过多的股票,势必会影响对个股的分析和判断。而且,散户持有的资金本来就不多,同时持有过多的股票,每只股票都买不了多少,即使持有的股票有涨的也赚不到钱。

6.迷信技术分析

有一部分散户是技术派,他们常常研究各种K线图、指标、趋势等,对股票投资的理论掌握得比较好,但是由于股票的涨跌是变幻莫测的、非常复杂的事悄,与基本面、投资者的心理、庄家的操作等密切相关,如果仅仅迷信技术分析,常常会掉进庄家精心设置的骗局中,导致投资的失败。

7.死守

遇到了亏损,选择死守也是一部分散户常见的做法,要知道,有的时候死守就是等死。投资股票应该是该买时买,该卖时卖,该解套时就解套出局。当发现自己的买入是错误的,尤其是买在了前期暴涨的牛股顶峰时,要及时斩仓割肉,才能不被深套。而且,如果处于跌势中,持有品质比较差的股票时间越长,风险也就越大。

深刻总结“低开大阳买,高开大阴卖”,句句实用,堪称股市宝典!

1. 关于大阳线

阳线代表着做多的力量,相对低位的大阳线则意味着主力资金的进场,它标志着底部的到来,而且主力的行踪已经由这根K线被表露出来了。这就是一个确认性的信号,我们可以在大阳线当天或在其以后的回调中逐步分批进场,紧跟主力的步伐,买在相对低位,等待主力机构的拉升。

低位阳线的魅力就在于此,见下图:

2、关于大阴线

阴线代表做空的力量。大阴线代表强大的做空力量。相对高位的大阴线意味着大量资金的出逃,即主力机构在出货。既然机构已经离场,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好留恋的呢?当然,由于主力机构的进场建仓和出货离场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有时候我们会看到相对低位的大阳线出来之后,股价还会有所下跌,以及相对高位的大阴线出来以后,股价还会有所冲高,那就是机构所用的诱空建仓和诱多出货的手法。

3、 低开大阳线

这是一种特殊的K线形态。有时一只个股在运行中的某一天,突然低开甚至以跌停板开盘,然后迅速拉升,当天大涨,甚至于会由跌停拉到涨停。这样的K线,叫低开大阳线,又叫送礼线。它往往意味着低部的到来或即将开始快速拉升。

4、高开大阴线

有时,一只个股在相对高位以大幅度跳空高开,开盘就是最高价,随后股价大幅下跌,收出一根高开大阴线。这样的K线,叫“墓碑线”,也戏称为“英雄纪念碑”,碑下掩埋着无数的“烈骨忠魂”。这样的K线出现后,常见许多投资者竟浑然不觉,不知下跌已经开始,依然“紧握手中股,站岗到天黑”。其实,如果认识这根标志性的K线,也就不会轻易当高山顶上的忠实“哨兵”了。

买卖点注意事项

1、 低吸买点。股价第一次回调到前期涨停板或5、10日均线,此时有一个条件就是回调是三个交易日内。股价如果跌破5日线,但是离前期涨停板支撑很近或者离10日线很近,也是可以的,如果股价从高点回调15%以上,投资者可以在在急杀支撑点位不破的情况下买入。

这里再补充一点:对于市场的总龙头、独立妖龙,一般都是一个交易日内直接完成调整,这类适用龙头首阴战法,绿盘低吸。

2、卖点及其他注意事项。对于低吸来说,讲究的就是快进快出,而且要提前一步买,所以第二天的卖点是非常重要的。投资者还需要考虑当天的大盘以及板块情况,来进行操作。

以下阅读更加精彩:

风险提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此文部分资料和图片数据采集来源于互联网望知晓)

【散户】

一洗就出,一出就涨,一涨就追,一追就套,一套就急,一急就割,一割就飙,一飙就傻,一傻就晕,一晕就买,一买就套,一套就捂,一捂就跌,一跌就卖,一卖就涨,一涨就洗。

【套牢】

给大家算一个账

一只票被套10%,需要涨11%才可以回本

被套20%,就要涨23%才可以回本

被套30%,就要涨41%才可以回本

被套40%,就需要涨61%回本

被套50%,就要涨100%才能回本

被套60%,就要涨150%才能回本

总结一句话,等解套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自己手里的股票掂量一下,看看大盘要涨多少点,你才能等到解套?

温馨提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炒股心路历程新浪博客还有炒股为生的五年感受]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403/47770.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