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什么是股票指数它有什么作用(什么是股票指数投

股指期货是机构投资者必备的交易工具,它不仅可以帮助机构投资者规避风险,还可以提高机构的交易效率和资金利用率。

首先,股指期货可以帮助机构投资者规避风险。股指期货是一种可以双向交易的投资工具,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卖空来对冲股票仓位上的风险。此外,股指期货还有保值和套期保值的功能,可以帮助机构投资者稳定股票仓位上的风险。

其次,股指期货可以帮助机构投资者提高交易效率和资金利用率。股指期货的日内交易和跨市场交易功能可以帮助机构投资者灵活地进行交易,提高交易效率。此外,股指期货的杠杆交易功能可以提高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利用率,让机构投资者可以在较小的资金规模下进行较大的交易。

总之,股指期货是机构投资者必备的交易工具,它可以帮助机构投资者规避风险、提高交易效率和资金利用率。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股指期货的知识,欢迎关注

我们的众号!

 

 

 

2002年国内第一只指数基金发行至今,指数基金经历了缓慢发展到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尤其指数基金以其费用低廉、分散风险、成份股透明等优势受到投资者青睐,市场上指数基金数量越来越多,种类也日益丰富。近10年来,股票指数基金规模增长尤为迅速,从2010年底至2019年底,股票指数产品数量从70只上升至635只,增幅达到807%,资产规模从2734亿元上升至8884亿元,增幅达到224%。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内股票型指数基金产品数量635只,规模8884亿元(不含增强型)。其中ETF规模5647亿元;除去ETF外,其他形式的股票型指数基金共计3236亿,包含ETF联接1403亿、LOF基金231亿、分级基金1027亿、普通指数基金575亿元,如表1所示。

 

 

 

 

 

按照指数类型来分类,宽基指数基金4955亿元,行业指数基金1035亿元,主题指数基金2361亿元,策略指数基金478亿元,其他类型的股票型指数基金共计55亿,如表2所示。

 

 

 

 

 

1

 

 

 

 

 

什么是指数?

 

 

 

 

 

 

 

说到指数基金,自然离不开其投资的对象——指数,那么什么是指数呢?

股票价格指数就是选取有代表性的一组股票编制计算,用以描述股票市场总体价格水平或某类股票价格水平变化的指标。简单来说,股票指数就是一个股票组合,按照事先约定的计算方法,每天告诉你这个组合的变化情况。除股票价格指数以外,还有债券指数、商品价格指数等描述各种资产的指数。

 

小贴士

 

 

 

 

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简称道琼斯指数)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股价指数,也是纽约证券交易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指数。道琼斯指数最早是在1884年由道琼斯公司的创始人查尔斯·亨利·道根据11种具有代表性的铁路公司的股票,采用算术平均法进行计算编制而成的。起初发表在查尔斯自己编辑出版的《每日通讯》,发展到如今则由美国报业集团——道琼斯公司负责编制并发布,登载在其属下的《华尔街日报》上。

道琼斯指数是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公司股票作为编制对象的一种算术平均股价指数,它由4种股价平均指数构成。但在4种道琼斯股价指数中,以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DJIA)最为著名,它被大众传媒广泛地报道,并往往作为道琼斯指数的代表加以引用。道琼斯指数涵盖金融、科技、娱乐、零售等多个行业,是美国股市行情变化最敏感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之一,为投资者观察市场动态和从事股票投资提供参考。

 

 

 

 

 

 

2

 

 

 

 

 

那么指数有什么作用呢?

 

 

 

 

 

 

 

第一,刻画市场走势。大家最为熟悉的指数莫过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原因很简单,每天财经新闻都会滚动播放它们,通过指数,大家就能清楚地了解当天股票市场整体是涨还是跌。

第二,跟踪投资的工具。最常见的就是指数基金产品,大家耳熟能详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就是围绕沪深300指数产生的投资工具,通过基金管理公司运用程序化交易,替你按照指数权重购买300只沪深300指数里面的股票,最终达到指数涨幅多少,你的基金也能实现基本一致的收益水平。

第三,金融衍生品的工具。围绕指数衍生出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场外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工具,如大家常听的比如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

 

 

 

3

 

 

 

 

 

指数基金究竟有哪些优势呢?

 

 

 

 

 

 

 

指数基金,就是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以获取与指数大致相同收益率为投资目标的被动型基金。比如你买了中证500指数基金,就如同拥有了沪深两市的500只股票。如果指数涨了,指数基金就赚钱。

简单来说,指数基金主要有以下四点优势。

第一,指数基金可分散投资风险。俗语说“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投资指数基金正是把资金分散到指数中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成份股里,有效规避了个股风险。

第二,指数基金投资费率较低。通常来说,普通主动股票基金的管理费率为1.5%,而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仅有0.5%,每年费率少收了1%,以100万元的本金计算,每年能为投资者节省1万元。

第三,指数基金透明度较高。投资者只要看到指数基金所跟踪的目标指数的涨跌就可以大体上判断出自己投资的那只指数基金净值的变动。指数基金管理过程受人为影响较小。指数基金的投资管理过程是对相应的目标指数进行被动跟踪的过程,而不是频繁地进行主动性的投资。

第四,牛市中指数基金的收益表现优异。由于指数基金采用纪律化投资,克服了投资者情绪的影响,仓位维持在90%以上,因此当行情来了时,指数基金自然表现突出。

 

 

4

 

 

 

 

 

大部分主动基金战胜不了指数基金

 

 

 

 

 

 

 

大部分投资者主观上都会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主动基金选股的基金一定比指数基金投资收益更好。约翰·博格(指数基金之父,先锋集团创始人)说过:“如果你投资主动基金,其中隐含的原因是你认为基金经理会提前采取措施应对市场下跌。你不会期待指数基金做这事情,不管市场如何,指数基金会给你合理的市场回报。然而在危机实际发生的时候,主动基金经理并没能保护投资者。”

美国有一项研究证明了这个观点,在1929—1972年的美国股市里,如果采用市场择时方法,判断正确的概率超过70%,才能获得与买入并持有同期股票的人一样的收益。这就是为何大部分主动基金战胜不了指数基金的奥秘所在。

从海外数据来看,大部分主动投资基金经理战胜不了指数基金。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最近10年,美国国内股票基金有88%跑不过标普1500(综合)指数;大盘股票基金有85%跑不过标普500(大盘)指数;中盘股票基金有91%跑不过标普400(中盘)指数;小盘股票基金有91%跑不过标普600(小盘)指数,如表3所示。

 

 

 

 

 

回看2007年1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中证50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283%,而主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77%,中证500在160只主动基金里面排名第23名,战胜了86%的主动基金,如表4所示。可见,长期来看指数基金能够战胜绝大部分主动基金的投资业绩。

 

 

 

 

 

5

 

 

 

 

 

考虑复利因素,

低成本的指数基金优势较大

 

 

 

 

 

 

 

“选择低成本基金”是约翰·博格购买基金的首要规则。不同于目前国内基金投资者看重预期收益的普遍思维,约翰·博格把投资成本放到了第一位。约翰·博格认为,费率与收益率的联系并非偶然,低费率是某只基金表现好的唯一重要因素。因此,要仔细考虑费率对基金回报率的影响。在这个问题上,指数基金由于其被动管理的方式,有天然的低成本优势。另外,在主动管理型的基金中,基金组合的换手率也值得关注,因为高换手率也会带来高昂的成本。

为什么选择低成本基金如此重要呢?考虑复利因素,低成本的指数基金优势巨大。假设指数基金与主动基金的收益率费前都为11%。按照上面的假设,指数基金费后收益率为10.4%。主动基金费后收益率为9.28%,如表5所示,经过20年的复利影响,指数基金20年后的收益率为623%,而主动基金的收益率仅为490%,两者相差高达133%,如图2所示,可以说,省到就是赚到。

 

 

 

 

 

 

 

 

 

6

 

 

 

 

 

股票指数基金长期持有收益可观

 

 

 

 

 

 

 

“指数基金到底能不能长期持有?”可能有很多投资者会有这样的疑问。众所周知,股票指数基金波动较大,尤其在熊市来临的时候,市场跌跌不休,很多投资对于持有股票指数基金失去信心。然而正如经济有周期,有衰退期和萧条期,就有复苏期与繁荣期,尽管在衰退期和萧条期企业的基本面会受到冲击,但是只要企业质地没问题,相信经济长期的趋势是向上的,那么这些优秀的公司长期会给予投资者可观的回报。

 

 

 

 

 

 

 

小故事

 

 

 

 

强斯是一个中年男子,生活在某个富人宅院的孤室中,他与外界接触甚少。强斯有两个消磨时间的爱好:看电视和打理他居室外的花园。宅院的主人过世后,强斯首次跨出宅院,踏进外面的世界。一次,他被一辆豪华房车撞到,受了伤。车的主人是一位颇具实力的企业家,并且还是总统顾问。当强斯被紧急送到这位企业家的家里并实施医疗救护时,他仅称自己是“园丁强斯”(Chance the gardener)。在混乱中,他的名字随即被误以为是“昌西·格德纳”(Chauncey Gardiner)。

当总统造访这位企业家时,恢复中的强斯也坐在旁边。当时,经济形势不景气,美国的诸多蓝筹股公司备受压力,股票市场濒临崩溃。总统出乎意料地向强斯征求意见。

强斯开始有点畏缩,之后,他感到自己的思维仿佛突然从湿润的泥土中破土而出,与这看似不利的气氛缠绕在一起。最后,他盯着地毯说:“在花园里,草木生长顺应季节,有春夏,也有秋冬,然后又是春夏,只要草木的根基未受损伤,它们将顺利生长。”

他慢慢抬起眼睛,看到总统对他的回答似乎很满意。实际上,总统非常高兴。

“我必须承认,格德纳先生,这是很长时间以来,我听到的最令人振奋和乐观的看法。我们中的很多人忘记了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相通之处。正如自然界一样,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经济体系保持着稳定和理性,这就是我们不必害怕自然规律的原因……我们坦然迎接不可避免的季节更替,却为经济的周期变动而烦恼,我们是多么愚蠢啊!”

就像强斯一样,当熊市来临的时候,我们也要对经济和企业未来充满信心,在熊市中用分批或者定投的方式进行播种,等待经济复苏和牛市来临。

 

 

 

 

 

 

根据《股市长线法宝》的作者西格尔教授对美国金融市场近200多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股票资产是长期收益率最高的资产,其次是债券,而且仅仅配置债券资产是无法战胜通货膨胀,只有长期持有股票资产才可以跑赢通货膨胀。而从A股市场数据来看,股票市场的长期收益远好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从2011年至2019年,国内货币基金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6%,债券基金指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64%,而中证100全收益指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51%,如图3所示。

 

 

 

 

 

尽管股票资产持有期会有波动,但是我们如果掌握正确的方法去投资它们,在市场疯狂的时候考虑卖出,在市场恐惧的时候用分批或者定投的方式去配置指数基金,学会挑选指数基金品种,运用合理的方法去投资,相信大家能够分享股票指数上涨带来的丰厚长期收益。

 

 

 

老罗有话说

 

 

 

 

老罗对于小白投资者进行指数投资,有两点忠告:

如果你看好未来股市或者某个行业,则应选择宽基指数或者行业指数买入持有,获取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另外,指数基金是工具,不必一直持有,需要你在高点卖出,尤其是在阶段性的高点和牛市的高点卖出,否则,如果一直持有不动,在A股市场容易“坐过山车”。

如果你对未来行情不确定或者持悲观态度,可以考虑采取定投方法进行投资。因为定投让你可以在指数点位低时买到更多便宜筹码,到市场出现行情时收益颇丰。老罗会在本书第8章教授大家如何玩转指数基金定投。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本公司任何业务的宣传推介材料、投资建议或保证,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什么是股票指数它有什么作用(什么是股票指数投]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11/44496.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