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国最大的湖(我国最大的淡水湖)

2021年全球气候大变,世界多国已经遇到了极端性的气候模式,美洲、欧洲、亚洲等地都出现了,所以如今地球对人类的“警钟”已经拉响,是时候进行生态系统的维护了。

在我们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分布着24800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那么按面积的大小排在前十名的是哪一些湖泊呢?本文咱们一起来聊聊中国十大湖泊排行榜。文中湖泊排列顺序为由小到大。

科学家考证,色林错的面积曾经达到过1万平方公里。后因气候变化,湖泊萎缩。近年来色林错的面积在不断地扩大,从1976年到2014年这38年间,面积增长了724平方公里。

青海湖高原鳅

不过,北美五大湖的总蓄水量依然高达22万8千亿立方米,占全球淡水资源的五分之一。是中国五大淡水湖蓄水量总和的几千万倍之多。

青海湖裸鲤,是黄河鲤鱼的近亲

青海湖裸鲤

贝加尔湖风光

太湖

博斯腾湖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并且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属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可以说对我国生态系统具有极大的作用,按照考察的数据来看,青海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纳木错

其实,我国的非常著名,几乎涵盖了地球上所有山的特征,名山不下数千座之多,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跟中国比山,不论是比山之多、之广、之高、之大、之美……中国的山都世界第一,冠绝全球。

而且,中国的湖泊大都是浅水湖,蓄水量有限,比如太湖,面积2400多平方公里,但平均水深不超过3米,浅的地方不足2米深,总蓄水量不过40多亿立方米。反观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贝加尔湖,面积3.15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744米,最深处1637米,为世界上最深、容量最大的淡水湖,总蓄水量为23.6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淡水资源的20%,厉害不厉害呢?

当然能吃了!且口感不错。但是,藏民们是不吃鱼的。上世纪60年代的大饥荒,当地人们正是靠捕捞青海湖里的裸鲤而存活了下来,度过了三年困难时期。数据显示,1960年,青海湖裸鲤的捕捞达到了28523吨,1979年,这个数字下降到了4957吨。过度的捕捞,差点让青海湖裸鲤遭受灭顶之灾。1982年,青海湖实行第一次禁渔,到现在,已经实行了6次禁渔,第六次禁渔,从2021年的元旦开始,为期十年。

根据IPCC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左右,全球的平均气温上升将会达到1.5度或1.6度左右,这意味着第一个“人类目标下的临界点”,可能很快就要突破了。

这个突破,意味着地球人类改变气候的希望已经非常渺小,按照《巴黎协议》的情况来看,我们是希望将地球的气温上升控制在1.5度以内,并且在本世纪末希望有所下降。所以全球确实不少国家在进行对生态系统的改变,但是效果不太明显。

按照报告指出,在过去的16年之中,青海湖的水位不断上升,已经累计上升了3.47米,其中在2016~2020年水位加速上升,2020年已达到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水位。

按照这个趋势下去,水只会变得越来越多,当然青海湖的水可能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个、自然降雨形成的水体汇聚,第二个、其他河流补给,例如:布哈河、沙柳河、乌哈阿兰河等等,所以水位上升这也是必然的趋势,这样下去,未来我们将会看到更大的水体湖面。

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地位不保”,保不住?

青海湖的形成就是与板块碰撞有很大的关系,青海湖以北为西北-东南走向的大通山和达坂山,青海湖以南也是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名为青海南山和拉脊山,而青海湖所在区域刚好是断层断裂下陷的区域,所以青海湖是一个构造“断陷湖”,平均水深约为21米。从湖水性质来看,在我国面积最大的五个湖泊中,只有青海湖是咸水湖,其余四个湖泊都是淡水湖。我们知道,当一个湖泊既有水的汇入,又有水的流出,那么基本能够保持湖水为淡水;而当一个湖泊只有水的汇入,除了蒸发之外,几乎没有水的流出,那么久而久之湖泊中的湖水盐度就会越来越高,从而成为一个咸水湖。

有一点,苏州的鲤鱼,大都带有一股油腥(柴油)味,肉质不好,味道差,所以口感远低于鲈鱼、鳜鱼,也不如青鱼、草鱼和鲫鱼、鳙鱼。

南四湖

不过,近些年来,我们在维护地球生态系统的时候,将青海湖的保护也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从之前的水位持续下降,逐步变成了上升的模式。不少人也在说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青海湖的水位上升,会不会再次将“外泄通道”打开,将这个闭塞湖的通道打开,最终又回到了之前的状态,变成一个淡水湖,确实这还是比较有趣的说法,我们来看看。

洪泽湖

太湖

青海湖地图

青海湖卫星地图

来一个小小的总结,在中国十大湖泊排行榜中咸水湖有3个,青海湖、色林错和纳木错,淡水湖有7个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呼伦湖、南四湖和博斯腾湖。

色林错

所以说,我国是个高度缺水的国家。

6月7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高静宇在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新闻媒体座谈会上向外发布,青海湖国家公园正式进入创建阶段,并力争早日完成青海湖国家公园设立工作。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总面积4625.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湖泊。资料图为航拍青海湖。(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摄

青海湖里的高原鳅,跟我们平常见到的泥鳅个头差不多,可能稍微要大一点而已。

太湖

因为它是高原湖,又是咸水湖!湖水温度低,含氧量低,湖中的蜉蝣生物少,藻类植物几乎没有,鱼儿吃什么呢?再者,湖水温度低,鱼儿不活泼,生长期短,夏季短暂,冬季漫长,鱼儿的进食期很短,生长速度缓慢,一年能长个50克,就算是不错了。

总结

纳木措还是西藏著名的佛教圣地,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藏历羊年是藏传佛教传统的朝拜纳木措,到纳木措转湖的年头。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

我国又发布了一则关于气候变化的模式,其中提到了一部分关于生态环境改善的问题,有一个关于“青海湖”的消息,引发了不少人的热议。

[中国最大的湖(我国最大的淡水湖)]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9/40761.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