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胜利精密股票(胜利精密)

近日,证监会发布《2022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依旧是“重灾区”。其中,胜利精密(002426)成为上市公司重组标的财务造假的典型案例。

雷达财经雷助吧出品 文|肖文竹 编|深海

胜利精密直言,3D盖板玻璃项目由于投入时机问题、产品方向误判及内部运营问题导致未积累相应技术及成本优势,而在目前公司资金紧张、行业产能过剩、公司核心技术及运营管理人员的流失、尚需增加相应设备资金投入等的情况下,公司将面临进一步关停3D盖板玻璃项目。

“胜利精密股民索赔案即将开庭,且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该公司的股民维权诉讼时效将在2023年4月29日到期,距离目前已不足1个月时间,受损股民可尽快参与维权。”吴立骏表示。

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表示,虽然目前证监会暂未对胜利精密下发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但投资者仍可以参与诉讼。据胜利精密此前发布的公告披露,公司已于今年4月收到南京中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应诉通知书》等涉诉材料。根据上述材料显示,法院已受理45名投资者诉胜利精密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

4月5日晚,胜利精密(SZ002426,股价2.16元,市值74.34亿元)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2.4亿元~2.8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2亿元~2.6亿元。而根据1月底发布的业绩预告,胜利精密原本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盈利1500万元~2200万元。

究竟是什么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变脸”?在修正公告里,胜利精密共说明了两点原因。其一是2021年底以2.8亿元设备投资入股安徽鼎恩企业运营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安徽鼎恩”),但随着近日评估工作完成,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预计亏损2.26亿元,其二为计提应收坏账准备3800万元。

4月6日,胜利精密股价盘中跌停,报收于2.16元/股,跌幅10%,市值为74.34亿元。

 

资产入伙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预计亏损2.26亿

 

安徽精卓光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精卓科技”)为安徽鼎恩唯一对外投资企业,安徽鼎恩的持股比例为37.47%。同时,欧菲光(SZ002456,股价5.42元/股,市值176.6亿元)也是精卓科技的股东,持股比例为48.12%。精卓科技则唯一对外投资了安徽精卓显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卓技术”),持股比例为100%。

2021年1月,胜利精密发布公告,子公司安徽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胜利”)与安徽鼎恩等合作方签署协议,决定出售部分3D玻璃盖板生产设备及相关模具加工设备,转让价格为4.29亿元。其中,安徽胜利以设备作价2.84亿元入伙安徽鼎恩,取得安徽鼎恩22.13%的股份,剩余部分由安徽鼎恩以现金方式支付给上市公司。

修正公告显示,胜利精密于2021年12月底以价值2.84亿元的设备投资入股安徽鼎恩,计入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科目。报告期内,公司聘请评估机构对安徽鼎恩进行股权价值评估,随着评估机构现场收集资料、盘点等大量评估工作的推进,近日评估工作已完成,评估结果导致公司本报告期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预计亏损2.26亿元。

此外,胜利精密近日还收到苏州捷胜科技有限公司支付的第二笔交易余款1.48亿元,结合不确定性,公司将计提应收坏账准备3800万元。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上述入伙的设备包括机器设备合计205项、电子办公设备189项、在建工程113项,包括3D曲面双工位贴合机、3D热成型机以及空调、电脑等,当时的资产评估价值为3.16亿元。

2017年,胜利精密将触控模组项目、液晶显示模组项目未使用募集资金9.44亿元调整至智能终端3D盖板玻璃研发生产项目。然而,2018年年报显示,3D盖板玻璃研发生产项目产能利用率低,产能未完全释放,固定成本较高所以未达盈利预期。

2018年~2020年,胜利精密的3D盖板玻璃研发生产项目分别亏损8620.09万元、2.63亿元、838.86万元。

基于上述违法事实,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作出如下处分:对胜利精密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重组标的智诚光学原实际控制人、时任总经理王汉仓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入伙后,还须由安徽鼎恩将该入伙的设备资产全部增资入伙至精卓科技,再由精卓科技将该增资的标的资产全部增资至精卓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告披露的前几日,胜利精密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玉根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通报批评处分,称其存在减持违规行为。事实上,这已不是该公司2021年以来因违规收到的首份通报处分了,同年5月,胜利精密还因2016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多位高管被警告并处以罚款。

编辑:舰长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次“未罚先审”的开庭。自今年5月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后,截至目前,胜利精密尚未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而2015年5月至今,该公司已先后收到4份关注函、5份监管函、2份通报批评,监管部门发出的问询函更多达16封。

11月17日盘中胜利精密(002426)涨停,截至发稿,股价报2.61元,成交1.61亿元,换手率2.18%,振幅10.55%。

资金面上,胜利精密近5日主力资金净流出4482.5万元,主力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出状态。

胜利精密公司主营业务为移动终端、智能制造、其他(补充),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46亿元,同比降47.09%;净利润466.24万元,同比降99.23%;每股收益0.00元。

董事长减持违规遭通报

深交所表示,对于胜利精密及相关当事人上述违规行为及本所给予的处分,本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资料显示,安徽鼎恩成立于2019年11月,主要从事企业管理等业务。

4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胜利精密,试图了解上述设备减值的原因等情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是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的,但具体的原因并未透露。“具体的你看下我们公告吧。”随后,该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开会,挂断了电话。

[胜利精密股票(胜利精密)]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7/35095.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