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包含哪些内容)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强化科技赋能,积极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前该区主要道路已安装智慧化路灯,实现远程控制、检测,最大程度降低能耗。图为日前该区舜兴电力公司工人正在安装智慧路灯。刘金平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1日08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表示,建设智慧城市重在实时感知和智慧分析。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支撑下,城市综合管理、交通物流、贸易、能源环境安全、医疗文化教育将迎来更多应用落地。

井焜:很荣幸参加五人谈的节目录制。其实在智慧城市领域,神思电子之前是研发身份识别技术的,首先识别你是什么人,然后从此角度扩大到智慧城市系统。

海量的数据汇聚,不仅在信息维度上,将“物理河流”映射为“数字河流”,还丰富了分析研判模型,增强了风险预警能力和管理处置水平,为管理者“靶向施策”提供依据,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预警能力。

 

利用午休时间,黄先生走进街道内安放的政务“晓屋”,接待黄先生的是一位“数字业务员”。当他咨询如何办理公积金时,“数字业务员”马上询问他的具体需求,如想要办理哪类公积金,是租房使用还是购房等。之后,黄先生又说了自己想要提取的金额,并询问了所需材料细节,“数字业务员”都一一作答。材料准备好后,黄先生在政务“晓屋”上传资料,完成了公积金的提取,整个过程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城市规划在城市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的合理性、有效性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的居住环境。数字孪生技术通过数字化建模,可以将城市的各个部分映射到数字世界中,通过数据分析和模拟预测,评估规划效果,提高规划质量和决策效率。例如,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对城市土地使用情况、城市交通流量、城市建筑高度、建筑密度等进行数字化监管,通过模拟不同方案下的情况,评估各种因素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从而提出更加合适的城市规划方案。数字孪生技术还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帮助规划者更直观地预览城市规划效果。

在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时,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多地的重点工作之一。

谢川在主持内江市大数据局(中心)全面工作的同时,还兼任“数字内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认为,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城市数据资源基础体系,促进城市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赋能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产业创新,实现“优政、惠民、兴业”,能够让内江这座城市更加宜居、更具韧性、更有智慧,塑造内江新型智慧城市服务之“门”、成渝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之“柱”、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之“窗”,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这种便民服务深有感触的还有家住市桥街的黄先生,今年准备结婚的他刚购买了一套婚房,需要办理公积金提取,从住所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坐公交往返需要2小时,此外,还要算上等待、办理的时间,费时费力。

让城市治理更高效

多样性:双碳战略推进背景下,生态智慧城市作为一个有机体,包含内容十分广泛,具有多样性特征。分别表现为交通多样性、景观多样性、建筑多样性、产业多样性,这些内容的交叉融合共同决定了城市物质空间的复杂化现象。如今,城市智慧化、生态化发展建设下,城市的交通、产业、建筑、景观等方面都会向绿色低碳、智慧健康的方向不断探索转型,而且向复杂到简约、单一到多样的方向继续延展,这一过程反映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实践过程,反映的是人类追求生态的过程,由此体现出生态智慧城市的多样性特点。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

最大限度鼓励创新活动开展

50

多重举措,助力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智慧城市的定义,其实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的城市信息化的高级形态。

[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包含哪些内容)]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6/32670.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