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收入成本对冲分录(对冲成本 基差)

 

由于公司分红是三种影响因素中较容易剥离的部分,我们尝试将分红因素使用股息点指数进行剥离。分红上市公司大多在年报披露分红预案,并在之后的1-2个月内实施,因此分红实际发生集中在每年的5-8月份,季节性较强,导致股指期货基差也呈现规律的季节性变动。但实际上我们发现即使剔除分红后的年化基差率仍有明显的季节性规律。

 

 

我们使用上述自变量滚动预测下一期周度基差涨跌或绝对值:

“对于贸易商而言,现货与期货品种之间的地区差异、品种差异以及产业链上下游期货品种不完整、不全面,都会使套保业务面临基差风险,直接影响套保效果。”陈韬称。

 

 

 

 

近年来,全球极端行情的频繁出现令不少实体企业措手不及,给企业的套期保值带来决策难题。

 

 

盈米基金研究总监靖轩表示,量化对冲基金是公募基金中非常小众的一个品种,大部分是在2014年、2015年成立的。这类基金通过量化模型构建股票多头组合,并利用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对冲系统性风险,从而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量化对冲基金是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业绩基准大多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属于中低风险的产品。2015年9月开始,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交易进行较为严苛的限制,这类产品受到了冲击,没有发展起来。2017年2月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比率及手数进行一定程度放松,这类产品迎来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图表24:中证1000有效因子占比在主流宽基指数中最高

套保需求影响基差的中长期趋势变动。股指期货的空头套保需求主要来自市场中性策略,市场中性产品的规模和净值是观测空头套保需求的重要指标。我国目前有IH、IF、IC和IM四种股指期货,分别挂钩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由于IC挂钩的中证500指数覆盖的是私募量化策略主要覆盖标的,也即中小盘股,因此IC主要是私募中性策略的主要做空工具;而IF挂钩的沪深300指数则属于公募基金的偏好持仓范围,因此IF属于公募中性策略的主要做空工具;而IH由于历史贴水率相对较浅,空头成本较低,常作为打新或定增策略的对冲工具。

 

 

 

 

通过年化超额对基差率做择时,当年化基差率低于年化超额时,预期基差将会扩大,当年化基差率高于年化超额时,预期基差将会缩小。

[收入成本对冲分录(对冲成本 基差)]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5/31796.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