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rqdii(rqdii重启)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6月16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即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等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北京资产管理协会等联合编写的《外资资管机构北京发展指南》(下称《指南》)正式发布。据透露,北京将探索以符合条件的交易场所为平台,在京开展银行不良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此外,对于落户北京,《指南》也明示了外资资管机构需要了解的5大问题。

Q1:对于外资资管机构比较关心的跨境项目,北京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指南》:北京从以下五个层面支持外资机构从事跨境业务:

1. 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或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国内市场的股票、债券、公募基金和股指期货业务。

2. 支持符合条件的在京机构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QDLP)试点,允许合格机构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

3. 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申请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业务资格,积极争取投资额度。

4. 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主体资格范围扩大至境内外机构在北京市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机构,包括境内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管公司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

5. 探索以符合条件的交易场所为平台,在京开展银行不良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

Q2:在当前金融开放大背景下,北京对于外资资管机构的准入有哪些具体的计划?

《指南》:北京与资管行业相关的具体措施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支持合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京设立;第二,推动放宽证券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支持在京新设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外商独资或合资的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政策在京加快落地。

Q3:针对有意落户北京的外资资管机构,北京有哪些具体的配套措施帮助?

《指南》:北京将从三个方面,为有意落户北京的外资资管机构提供帮助。详情如下:

1. 针对外资金融机构建立服务管家制度。北京目前已为部分重点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管家制度,每家机构确定一名服务管家,专职服务机构在京落地和满足机构发展中的需求。未来对新设外资金融机构,北京将为每一家机构配备专职服务管家,随时响应机构诉求。

2. 建立外资金融机构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北京市将依据11 条政策(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7月20日宣布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新设的外资金融机构纳入“白名单”建立“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实现快速登记注册。根据世界银行营商评估结果,北京开办企业已经压缩到5个工作日左右。外资金融机构获得监管部门许可后,北京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支持机构在京注册登记。

3. 推动外籍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针对外资机构在人才引进上的需求,北京出台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建立“绿色通道”,协调推动给予外籍金融高层次人才出入境便利,对金融等重点服务业领域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来京工作许可最长可给予5 年有效期。

Q4:目前,有哪些外资资管机构成功落户北京的实例?

《指南》:2020年4月1日起,中国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其中证券业将原定2020年12月份实施的开放举措提前至2020年4月1日实施。

从近期落地北京市的外资金融机构看,以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资产管理类机构落户的形式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些案例一方面说明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为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未来金融开放中,北京资管行业的巨大潜力,资产管理已成为北京金融业开放中最活跃的领域。这些案例具体情况如下:

1. 橡树资本是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2020年2月在北京设立注册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是《外商投资法》2020年1月1日实施以来,首家在中国境内以英文名称注册的金融机构。

2. 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3月底在京落地,这是英国最大人身险公司保诚集团设立的合资保险资管公司。

3. 2020年3月经证监会批准,高盛集团在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从33%提高到51%。

4. 2020年4月经证监会批准,瑞士信贷银行在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从33.3% 提高到51%。

5. 2019年法国著名金融机构东方汇理在京设立锋裕汇理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Q5:对于外资资管机构而言,北京的核心优势与特点有哪些?

《指南》:北京的核心优势和特点集中体现在“总部群聚优势明显”、“监管中心功能突出”、“国际金融组织汇聚”及“核心市场定位凸显”等四个方面。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付春愔

在业务不断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信托公司积极开拓海外投融资业务发展渠道,其中QDII/RQDII业务是目前市场上金融机构进行海外证券投资的合规通道之一。

2021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下发了《银行跨境业务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试行)(银发[2021]16号)》 (以下简称《指引》),对反洗钱义务机构开展跨境业务进行了规范,信托公司开展QDII/RQDII业务受到外汇管理局、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的多重部门监管。

信托跨境业务涉及境内外市场且涉及不同国家地区的监管和法律,跨境业务中的洗钱风险防范对信托公司的合规风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信托跨境业务的开展情况

目前信托公司主要通过QDII业务进行跨境证券类投资,信托公司中共有24家获得了QDII额度,但相比银行、证券及基金等,跨境业务开展规模相对有限,且主要以通道为主,个别信托公司也在开展主动管理类业务。对多数信托公司而言,跨境业务还处于摸索阶段。

信托公司QDII业务余额及规模占比(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王梓/制图;中国银行保险报网樊融杰

二、信托跨境业务中的多重反洗钱监管

1、国际环境

从国际反洗钱来看,2019年4月17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对中国进行了第四轮互评估,FATF认可了中国反洗钱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时也反应出中国反洗钱工作较国际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本轮评估后监管部门反洗钱工作力度大幅加强:增加银保监会共同实施反洗钱监管,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加快制度更新等。

从跨境业务性质来,国际业务是新的业务领域,信托公司对于国外法律、监管要求尚不熟悉,且境外市场监管宽松,境外产品交易灵活,主要依靠市场惯例或协议,更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洗钱风险更高,反洗钱工作开展难度更大。

因此,在防范洗钱风险方面,信托公司开展的跨境业务将面临较大挑战。

2、国内反洗钱监管格局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国办函〔2017〕84号)作为反洗钱体系的顶层设计,要求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税务机关、公安机关要切实履职,国务院银行业、证券、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相关单位要发挥工作积极性,形成“三反”合力,综合运用外汇交易监测、跨境人民币交易监测和反洗钱资金交易监测等信息,及时发现跨境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

据此,银保监会于2019年下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银保监会令【2019】1号),建立了银保监会层面的银行业反洗钱工作的基本框架。2021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下发《银行跨境业务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试行)》,要求银行办理跨境业务应严格执行反洗钱法律法规及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规定。

因此,跨境反洗钱已形成以中国人民银行为行政主管部门,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监管的格局,跨部门监管愈发显著。跨境业务反洗钱的主要监管文件

三、信托跨境业务的反洗钱要求及风险防范

跨境业务涉及资金跨境流动,此前外汇展业更关注交易背景的真实性,虽与反洗钱要求的侧重点不同,但外汇管理中的“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核”的思路本身就取自于反洗钱,只不过一直没有专门的外汇反洗钱法规。

2021年1月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布了《银行跨境业务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指引(试行)》(银发[2021]16号)(以下简称“《指引》”),对规范银行跨境业务管理,防范洗钱、恐怖融资及跨境资金非法流动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指引》规定,跨境业务反洗钱应以风险为本,切实履行“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尽职审查”职责,相比常规业务要求更高:不仅要对信托委托人进行“尽职调查”,还特别强调交易端业务的风险识别。总体而言,信托公司跨境业务反洗钱重点考虑以下两方面:

(一)资金端:客户尽职调查

跨境业务中的“客户尽职调查”,比常规业务反洗钱中的“了解你的客户”要求更为严格。

1、需要对客户身份进行识别和核实的信息更多

按照《指引》要求,义务机构应识别客户以下背景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客户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等级、客户经营状况、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受益所有人、资金来源和用途、是否为政治公众人物等。

这在原来标准基础上,增加了应核实客户在相关监管部门和银行的违规记录、不良记录等、主要关联企业与交易对手、信用记录、财务指标、涉外经营和跨境收支行为等。因此,跨境业务中的客户身份识别更多更细,属于实质尽调,增加了客户身份调查的广度和深度。

2、应识别客户建立业务关系的意图和性质

在信托成立前,应重点关注投资者的信托目的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违法规定或者与常规不符的目的和意图;在信托财产运用管理中,应重点关注信托委托人投资指令的合法合规及合理性等。

3、应使用可靠的数据或信息、独立来源的证明文件

信托公司不但要对上述客户信息进行识别,还需要可靠的数据信息、独立来源的证明文件对识别结果进行有效支撑。

(二)交易端:业务风险识别与尽职审查

1、识别要求

识别客户跨境业务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应遵循“逻辑合理性”和“商业合理性”原则,分析客户提供的交易材料之间是否能相互印证,综合评估跨境业务金额、币种、期限等与相应的基础交易背景是否匹配,重点核实客户跨境业务需求、资金来源或用途、款项划转频率、性质、路径与客户生产经营范围、财务状况是否相符;跨境业务的资金规模与客户实际经营规模、资本实力是否相符;跨境业务需求与行业特点、客户过往交易习惯或经营特征是否相符等。

2、具体尽职调查方法

(1)要求客户提供或主动收集更多的直接证明材料;

(2)通过自行查证、银行系统内部共享信息、第三方查证等方法,查证客户提供的真实性证明材料是否真实、是否系伪造变造、是否被违规重复使用;

(3)通过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工商登记系统、征信系统、海外关联机构协查认证等方式,核实客户身份和背景信息;

(4)深入了解客户的背景信息,如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受益所有人、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行业状况、上下游合作伙伴、母公司和关联企业、业务历史记录、资信评级记录、其他通过公共数据库或互联网渠道获取的信息;

(5)全面分析客户申请办理业务信息,如业务需求背景、交易目的、交易性质、资金来源和用途、交易对手方、交易受益人;

(6)实地查访客户住所或单位所在地,机构客户注册地或实际办公地;

(7)通过代理银行或跨境业务上下游银行或机构,调查或查询客户与业务信息等。

跨境业务更加复杂,反洗钱部门对于交易的风险判断多从交易后监测中分析判断,难以事前判断。业务部门虽直接对接客户,但对于合规性审核不一定具备专业能力。因此,跨境业务的反洗钱工作需要由公司反洗钱委员会或管理层牵头,建立更多的部门协同。

四、总结

信托公司探索海外业务已成为发展趋势,而国际反洗钱监管标准更严更细。按照目前的监管要求,跨境业务中的反洗钱风险与业务风险重合度越来越高。因此,信托公司在打造QDII业务专业化团队之外,应同时加大合规反洗钱资源投入,做到合规人员配置、合规能力与业务发展相匹配。另外,应充分发挥中后台各自优势,实现部门间协调联动、资源共享,以有效应对跨境业务中的洗钱及各类风险。

本文源自华鑫信托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孙璐璐

继上个月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审批重新开闸后,境外投资的另一渠道——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迎来“松绑”。5月3日,央行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RQDII境外证券投资宏观审慎管理和信息报送等事项。

RQDII境外投资是指取得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许可的境内金融机构,以自有人民币资金或募集境内机构和个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金融市场的人民币计价产品。《通知》特别指出,RQDII开展境外投资的,不得将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购汇。

《通知》还要求,RQDII开展境外投资的,应当按照规定向央行上海总部报送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基本情况、托管银行、资金来源及规模、投资计划、资金汇出入、境外持仓情况等信息。同时,央行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及人民币产品发展情况等因素对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实施宏观审慎管理。

此外,境内托管银行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和展业原则,加强对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行为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确保相关业务依法依规开展,并按照相关要求通过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向央行报送相关信息。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通知》从宏观审慎管理和信息报送等事项对RQDII加强规范,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时隔两年多后新RQDII业务申请有望重启。2015年末,时值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之际,为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管理、防范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监管部门窗口指导机构暂停申请新的RQDII相关业务。

今年4月中旬,国家外汇局宣布QDII额度审批,这是时隔36个月之后的额度审批再度重启,也被外界认为是外汇管理政策全面回归中性的标志性事件。截至4月24日,QDII总获批额度已经达到983.33亿美元,较3月29日更新的QDII额度审批增加了83.4亿美元,同时新增12家机构第一次获得QDII额度。

除QDII和RQDII外,境内资金投资境外的另两个渠道也在拓宽。近日,国家外汇局宣布,结合试点情况,适应市场主体跨境资产的配置需求,稳步推进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试点工作,并于近期将上海和深圳两地试点额度分别增加至50亿美元。

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比例偏低。随着中国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中国百姓和机构可以更大程度地在全球配置资产。鉴于国内外投资者都有需求,跨境资本流动可以平稳高效。

本轮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是一个双向开放的过程。除了上述拓宽境内资金境外投资渠道外,引入外资进入境内金融市场的多种举措也在近日逐步落地。5月2日,“一行两会”密集公布了一系列引入外资的最新进展。例如,央行收到世界第一公司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标志着首家外资第三方支付机构迈入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证监会正式受理瑞银证券股权变更申请,瑞银证券有望成为境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等。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也表示,中国需要金融的开放,一方面中国有很多的储蓄,应该引进更多的、更有能力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把中国的储蓄更好地配置到实体经济当中;另一方面,有一部分储蓄还要到国外进行投资,这也需要引入更好的金融机构。

江南化工公告回复盾安控股流动性问题对公司影响

江南化工于5月2日以盾安控股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事项为由申请股票停牌,并承诺5个交易日内复牌。公司4日早间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由于受宏观金融环境影响,盾安控股债券未如期发行,造成一定的短期流动性问题,涉及的负债金额目前还在核实中。

据公告,截至2018年5月3日,公司为盾安控股提供担保的余额为20,000万元人民币,盾安控股为公司提供担保的余额为41,000.00万元人民币。盾安控股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盾安新能源发展有限公提供担保的余额为453,221.32万元人民币。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盾安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应付盾安控股的往来余额为8,000.00万元人民币。

公告称,针对当下遇到的问题,盾安控股已经采取了多种手段,盘活存量资产、激活现金流等措施,同时主动与政府机构及金融机构说明情况,积极解决上述问题,浙江省金融办和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对盾安控股积极应对以及出台的各项措施予以充分肯定,并明确表示予以支持。截至目前,盾安控股无违约、无诉讼、无对子公司以外的担保事项。

公司作为在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与盾安控股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保持独立,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盾安控股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的新增融资环境产生一定影响,目前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截至2018年5月3日,盾安控股直接持有本公司459,824,882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6.82%。截至目前,盾安控股持有的上述股份无质押情况。盾安控股一致行动人诸暨永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诸暨永天”)直接持有公司53,708,100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30%,诸暨永天持有的上述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盾安控股一致行动人浙江青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鸟旅游”)直接持有公司49,715,195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98%,青鸟旅游持有的上述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公告称,若盾安控股无法妥善解决债务清偿问题,存在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可能。

地方密集开会研判经济形势 透底两大政策风向

据上证报4日报道,随着一季度地方经济数据出炉,各地相继召开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地方未来政策重点瞄准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两个方面。其中,在扩大内需方面,投资仍被置于重要位置。

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以来各地对新投资计划的实施力度明显加大,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速度加快。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平稳增长的势头。

地方一季度GDP数据日前基本出炉。在已公布数据的30个省份中,有18个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同期6.8%的水平。贵州、西藏两地经济增速全国最快,一季度增速分别为10.1%和10%。其中,贵州GDP增速比全国高3.3个百分点,已连续29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

全球市场:欧美股市涨跌不一 金价油价均收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日涨跌不一。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17点,收于23930.15点,涨幅为0.0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5.94点,收于2629.73点,跌幅为0.2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2.75点,收于7088.15点,跌幅为0.18%。

欧洲三大股指3日均下跌。截至当天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日报收7502.6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0.51点,跌幅为0.5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501.6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56点,跌幅为0.50%;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690.1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2.10点,跌幅为0.88%。

国际油价3日上涨。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0美元,收于每桶68.43美元,涨幅为0.74%。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6美元,收于每桶73.62美元,涨幅为0.35%。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1美元,收于每盎司1312.7美元,涨幅为0.54%。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元年 多项农业农村改革政策正在孕育中

2018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元年,正迎来农业农村扶持改革政策密集出台的“窗口期”。

据上证报4日报道,上证报记者近日采访多位三农问题权威专家获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政策正加紧制定,涵盖农村土地流转、农村人口返乡创业及农村金融等多方面的其他政策也有待进一步细化后陆续出台。

万亿国家级引导基金助力新经济发展 集成电路有望高速发展

据中证报4日消息,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今年财政方面已安排近百亿资金,重点聚焦集成电路、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目前,中央级政府专项基金已有17只,总量超8000亿元。其中,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二期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获批,二期募资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此外,今年还将在强化创新补短板等方面打出“组合拳”。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共开展52笔对外投资。其中,制造领域投资占比为65%,如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士兰微等;设计领域占比为17%,如汇顶科技、兆易创新等;封测领域占比为10%,如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等;装备材料领域占比为8%,如上海新晟、巨化股份等。52家对外投资中,A股上市公司有11家,如三安光电、纳思达、艾派克、国科微、长电科技、长川科技、北方华创、北斗星通、兆易创新、士兰微、华天科技等。

银河证券认为,若大基金第二期达到1500亿-2000亿元左右,按照1:3的撬动比,所撬动的社会资金规模在4500亿-6000亿元左右,加上大基金第一期1387亿元及所撬动的5145亿元社会资金,资金总额将过万亿元。根据相关报道,大基金第二期将有比一期更大比例的金额投入到设计等环节中。

据测算,如果比例达到20%-25%,将有300亿-500亿资金投入到设计环节中,这将有利于我国设计环节的发展,预计设计环节未来两到三年将保持30%左右的复合增速,且呈现逐年提速的状态。我国2018年-2020年将有大量的晶圆代工厂投产,在此情况下,预计未来两年我国代工环节将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增速继续提升。封测方面,预计受益于产业链景气的回升,我国封测环节未来两年有望实现近25%的增速。整体而言,预计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未来两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左右。

MSCI纳入A股在即 外资重估中国股市寻找投资机会

距离指数编制公司MSCI正式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外资机构对于中国市场的布局意图日益清晰。近期,有外资机构展开以中国A股投资机会为主题的系列路演,也有机构加大了针对A股公司的研究力度。主要追踪QFII的EPFR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年内已经吸引到超过8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据上证报4日报道,MSCI的行动并非唯一引发外资热情的因素,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对内强化资本规范、对外加大开放力度”的做法,令海外投资者重新开始评估中国股市,寻找可投资的机会。

养老金一季度新进增持11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4日报道,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有1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养老金的身影,有11家公司股票成为养老金一季度新进增持品种,天地科技、星网宇达等2家公司股票持股未变。

具体来看,上述个股中,养老金新进持有歌华有线(600.74万股)、轻纺城(600.00万股)、世荣兆业(353.18万股)、太极股份(250.21万股)、法拉电子(167.39万股)、永创智能(100.00万股)和金域医学(80.73万股)等7家公司股票;并对大亚圣象、银轮股份、百联股份、艾华集团等4家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操作,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224.29万股、151.43万股、150.00万股和127.36万股,增持后最新持股数量分别达到719.71万股、1779.45万股、880.37万股和293.91万股,新进增持资金合计达到4.65亿元。

4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最高或升至1.35万亿元

据证券日报4日报道,4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即将公布,机构普遍认为,4月份新增贷款量较3月份可能略有增加,规模将超万亿元,最高或达1.35万亿元。而近期的降准尚不能对4月份的M2增速产生明显的影响。综合预计4月份M2增速将小幅反弹至8.5%。

房企整体负债率处于历史高位 绿地等资产负债率超85%

据中证报4日报道,数据显示,130家房地产企业一季报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998.84亿元和334.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7%和39.93%。其中,87家企业实现业绩增长,龙头房企表现良好。不过,整体负债率达到79.42%,房企杠杆率已经处于历史高位。

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不断上行,已经达到了2005年以来的最高点。截至一季度末,房企上市公司整体负债率小幅上升,达到79.42%,较2017年年报的79.08%继续上涨。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第三位,仅次于银行和非银金融。

一季报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中交地产、绿地控股、泰禾集团、*ST松江、阳光城、信达地产等近20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85%,有近一半的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70%。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2016年地产去库存进程加快,开发商补库存意愿加强,使得2017年土地投资力度明显加大。此外,2016年以来大量房企通过发行交易所公司债进行融资,导致房地产企业有息负债大幅增长。

RQDII重启 不得将资金汇出境外购汇

继上个月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审批重新开闸后,境外投资的另一渠道——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迎来“松绑”。5月3日,央行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RQDII境外证券投资宏观审慎管理和信息报送等事项。

RQDII境外投资是指取得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许可的境内金融机构,以自有人民币资金或募集境内机构和个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金融市场的人民币计价产品。《通知》特别指出,RQDII开展境外投资的,不得将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购汇。

《通知》还要求,RQDII开展境外投资的,应当按照规定向央行上海总部报送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基本情况、托管银行、资金来源及规模、投资计划、资金汇出入、境外持仓情况等信息。同时,央行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及人民币产品发展情况等因素对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实施宏观审慎管理。

此外,境内托管银行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和展业原则,加强对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行为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确保相关业务依法依规开展,并按照相关要求通过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向央行报送相关信息。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通知》从宏观审慎管理和信息报送等事项对RQDII加强规范,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时隔两年多后新RQDII业务申请有望重启。2015年末,时值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之际,为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管理、防范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监管部门窗口指导机构暂停申请新的RQDII相关业务。

今年4月中旬,国家外汇局宣布QDII额度审批,这是时隔36个月之后的额度审批再度重启,也被外界认为是外汇管理政策全面回归中性的标志性事件。截至4月24日,QDII总获批额度已经达到983.33亿美元,较3月29日更新的QDII额度审批增加了83.4亿美元,同时新增12家机构第一次获得QDII额度。

除QDII和RQDII外,境内资金投资境外的另两个渠道也在拓宽。近日,国家外汇局宣布,结合试点情况,适应市场主体跨境资产的配置需求,稳步推进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试点工作,并于近期将上海和深圳两地试点额度分别增加至50亿美元。

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比例偏低。随着中国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中国百姓和机构可以更大程度地在全球配置资产。鉴于国内外投资者都有需求,跨境资本流动可以平稳高效。

本轮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是一个双向开放的过程。除了上述拓宽境内资金境外投资渠道外,引入外资进入境内金融市场的多种举措也在近日逐步落地。5月2日,“一行两会”密集公布了一系列引入外资的最新进展。例如,央行收到世界第一公司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标志着首家外资第三方支付机构迈入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证监会正式受理瑞银证券股权变更申请,瑞银证券有望成为境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等。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也表示,中国需要金融的开放,一方面中国有很多的储蓄,应该引进更多的、更有能力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把中国的储蓄更好地配置到实体经济当中;另一方面,有一部分储蓄还要到国外进行投资,这也需要引入更好的金融机构。

德威新材全控和时利 加码新材料

曾两度撤回IPO申请的和时利终于“圆梦A股”。继去年8月拿下和时利60%股权之后,德威新材今日披露重组预案,拟以现金3.2亿元收购和时利剩余40%股权,收购完成后,和时利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根据预案,德威新材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冯放、瞿一锋、姚丽琴、江阴华能、夏磊、许革宁、赵旦、樊建华、姚建国、汤菊兴、段洪启合计持有的和时利40%股权。以201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交易标的和时利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8.38亿元,较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增值4.94亿元,增值率143.62%。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本次4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3.2亿元。

去年8月,德威新材曾以4.8亿元收购和时利60%股权。彼时,以2017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交易标的和时利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7.82亿元。对比两次交易可以发现,在7个月的时间内,和时利的估值上涨了5600万元,增幅超过7%。

财务数据显示,和时利2016年度及2017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6.27亿元和9.8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520.17万元和8368万元。此前,交易对方曾对和时利作出业绩承诺, 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200万元、7400万元、8700万元。如今来看,和时利2017年度已超额完成当初的业绩承诺。

德威新材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拓展其主营业务规模及范围,在原有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的基础上,增加PBT树脂、PBT纤维以及TPEE等新材料产品,增强公司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竞争力。

同日,德威新材推出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其中3.2亿元用于收购和时利40%股权、6.8亿元投向年产6万吨PBT等新材料项目。

科陆电子拟购腾远钴业65.57%股权

科陆电子今日公告,公司已与交易对方罗洁、谢福标、吴阳红(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关系)签订了《关于收购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的意向性协议》,拟收购其合计持有的腾远钴业65.57%控股权。值得一提的是,腾远钴业拟在深交所中小板IPO上市,已经于2018年1月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公告显示,腾远钴业的经营范围包括钴、镍、铜、锰、石膏的加工和销售等,其100%股权预估值为39亿元。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腾远钴业资产总额10.93亿元、股东权益合计6.68亿元;2017年1月至6月、2016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1亿元、6.2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74亿元、5038.69万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腾远钴业主要从事钴、铜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国内颇具竞争力的钴盐生产企业之一,核心产品为氯化钴、硫酸钴等钴盐以及四氧化三钴等钴氧化物,上述产品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由于铜钴伴生的特点,腾远钴业还生产电积铜。目前,标的资产拥有6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在钴产品的湿法冶炼上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并自主规划、设计、制造了主要的湿法冶炼生产线。钴因其具有的独特性能,被广泛应用于航空、电子、机械制造、汽车、化工、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将以现金与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正在与交易对方就相关协议具体细节进行协商、谈判,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5月4日开市起复牌,公司将在股票复牌后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rqdii(rqdii重启)]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5/31000.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