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丝绸之路概念(丝绸之路概念股票有哪些)

引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展开,“丝绸之路”研究已经成为学术界近期关注的热点。在对丝绸之路及其周边地区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有必要反思性地探究“丝绸之路”本身作为事件、传统与名称的三种意蕴,并注意到既有的“丝绸之路”话语本身所蕴含的欧洲知识范式与单向视角,从而在论述“丝绸之路”及其相关问题的过程中避免落入既有的地方化范式和单向视角框架当中,有必要通过将“西域”等与边疆相关的空间引入“丝绸之路”研究,形成具有地方性和本土化的“丝路”话语,进而将学科研究与区域研究结合起来,在区域秩序的大背景下开拓多点互动的“丝绸之路”认识视野。

张骞对汉武帝说,我在阿富汗逛集市的时候,看到了来自四川的两个特产,一个是邛崃的竹杖,一个是成都的蜀布

到了蒙元时,丝路上战争也是由贸易引发的,但蒙古人把这个事儿却搞得过于残酷了。成吉思汗灭亡西辽后,其地便与中亚最强大的国家花剌子模王国接壤。花刺子模王国原是里海之东的小国,都城兀笼格赤(在今土库曼斯坦乌尔根奇)。1200年,阿拉乌丁·摩诃末继位后,这个小国逐渐强盛,夺取西辽西部地区,又通过多次远征,吞并了波斯(今伊朗)、阿富汗等周围各国,达到全盛时期,建新都于撒马耳干(今乌兹别克斯坦之撒马尔罕)。

乌孙使既见汉人众富厚,归报其国,其国乃益重汉。其後岁馀,骞所遣使通大夏之属者皆颇与其人俱来,於是西北国始通於汉矣。然张骞凿空,其后使往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于外国,外国由此信之。---《史记》

唐朝宰相贾躭的记载,使得我们对丝绸之路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顺便科普一下“身毒”按《索隐》,身音乾,毒音笃。乾通天,笃通竺,就是“天竺”的意思。

大量资金流入当前利好的板块是正常现象,资本就是逐利的。因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不是一个短期就能完成的项目,因此后期应该会有大量资金持续流入此板块。

1877年,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在其著作《中国》中首次使用了“丝绸之路”(德文:Seidenstrassen)的名字,并为其下了这样的定义:“指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之间,连接中国与河中地区以及中国与印度的,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西域地区交通线路”。他将丝绸之路的起始时间定在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之后,正是因为张骞的活动开辟了汉朝通往西域的通道,并进一步与外部世界有了关联。在这之后,德国学者赫尔曼(Albert Hermann)在其《中国与叙利亚之间的古代丝绸之路》一书中,进一步阐释了“丝绸之路”的内涵,他写道:“我们应把该名称的涵义进一步拓展到通往遥远西方的叙利亚。总之,在与东方的大帝国进行贸易期间,叙利亚始终没有与它发生过直接的关系。但是……尽管叙利亚不是中国生丝的最大市场,但也是较大的市场之一。而叙利亚主要就是依靠通过内陆亚洲及伊朗的这条道路而获得生丝的”。之后为欧美学界所广泛使用。日本则从1944年(昭和19年)开始使用“丝绸之路”这一名称。这些事件本身在后来的意义被进一步认知,从而逐渐形成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传统,进而在事件与传统的基础上提出概括性的称谓。

短期看,应该还可以继续追高。自习近平提出建设地跨亚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后,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也明确提出了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中国正在就修建三条跨境铁路与巴基斯坦、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谈判,以振兴古“丝绸之路”,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域贸易。9月5日,包括中国、澳大利亚、伊朗、马来西亚、土耳其、哈萨克斯坦、韩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25个国家的48个城市市长共同发布了《乌鲁木齐宣言》,意欲通过在交通、贸易、投资、就业、人文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从各国的反应和举动看,此项目的政策落实情况和基本面表现都很好,该概念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丝绸之路概念(丝绸之路概念股票有哪些)]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5/30610.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