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江淮城市群发展规划(江淮城市群有哪些)

 

合肥老城区里,环城公园如一串翡翠项链点缀着城市的美丽。好消息的是,远离城区的环巢湖岸边也将“镶嵌”一串明珠。11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合肥编制了《环巢湖湿地公园群规划》,拟建设10个环巢湖湿地公园,十大湿地公园就像10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巢湖这个“大玉盘”的四周。预计2020年初步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30基本完成环巢湖湿地公园群的验收。值得一提的是,每座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定位,或塑湿地鸟类的天堂,或将现滩咀槐林风光,或营造出“水乡漕运、意境古镇”的独特湿地风光……风格各异,魅力独显。

拟建10处湿地公园和6个湿地保护小区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地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物种基因库”“地球之肾”和“淡水之源”。而巢湖流域湿地资源是合肥市重要的自然生态资源,是长三角城市群的天然后花园。

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合肥在研究环巢湖湿地资源的分布、现状、用地性质和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的基础上,经多次现场调查、论证,规划湿地公园群范围拟建的10处湿地公园,面积97.48km2。

其中,拟建4处国家湿地公园,规划面积为50.76km2,其中现状湿地面积41.03km2,湿地恢复面积1.31km2,分别为安徽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安徽庐江马尾河国家湿地公园、安徽肥西三河国家湿地公园、安徽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拟建4处省级湿地公园,规划面积为40.84km2,其中现状湿地面积25.50km2,湿地恢复面积12.00km2,分别为巢湖槐林省级湿地公园、巢湖柘皋河省级湿地湿地公园、庐江栖凤洲省级湿地公园、肥东长临河省级湿地公园;拟建2处市级湿地公园,规划面积为5.88km2,其中现状湿地面积4.30km2,分别为派河市级湿地公园、玉带河市级湿地公园。

此外,还设6个湿地保护小区,优先在重要湿地、野生动植物重要栖息地、重要水源地等具有较高保护价值及受威胁比较严重的湿地区域进行建设。大兴圩湿地保护小区、卜庙村湿地保护小区、陶家村湿地保护小区、孙村湿地保护小区、张家湾湿地保护小区、汪家嘴湿地保护小区位于巢湖岸边的滩涂地,为天然的动植物的栖息地,保护价值较高,因此在上述区域划定湿地保护小区。

据介绍,本次规划的10处湿地公园的现状湿地总面积为70.84km2,占整个环巢湖地区湿地总面积168.05km2的42.15%(湿地保护率)。通过湿地恢复,可将10处湿地公园的湿地总面积增加至84.14km2,此外,湿地保护小区湿地总面积为1.48km2,最终共使环巢湖地区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95%。

分三期规划2020年初步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建设‘生态湿地、安澜湿地、人文湿地、活力湿地’,打造世界一流、国内第一的环巢湖湿地公园群。”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来完成。

其中,近期目标是加强对环巢湖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以及市级湿地公园的建设,通过1处国家湿地公园的验收(安徽肥西三河国家湿地公园),新批建2处国家湿地公园(安徽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安徽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4处省级湿地公园(巢湖槐林省级湿地公园、巢湖柘皋河省级湿地公园、庐江栖凤洲省级湿地公园、肥东长临河省级湿地公园),2处市级湿地公园(派河市级湿地公园、玉带河市级湿地公园),到2020年,初步完成环巢湖地区10处湿地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使环巢湖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得到有效遏制。

中期目标是,到2025年,使环巢湖湿地面积有所增加,湿地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对近期建设的湿地公园进行设施与功能上的进一步完善与提升。

远期目标是,到2030年,将基本完成环巢湖湿地公园群的验收工作。同时,实现巢湖水质全面改善,通过环巢湖湿地公园群的建设,与巢湖一系列治理工程共同达到Ⅲ类水的目标。

尽展巢湖湿地文化的魅力

“湿地的文化生命更是湿地得以延续的重点,巢湖湿地的历史悠久,不仅见证了巢湖湿地自然演化过程,还展示了人与湿地之间关联性的互动。我们不仅要传承和保护湿地文化,还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法和技术转化和更新,以体现其价值。”这位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对湿地文化进行系统地展示。

陂塘圩田文化巢湖南岸湿地 发展创意农业和低空飞行

陂塘圩田是勤劳的巢湖人民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创造,是江南水乡田园风光特色风貌。

规划中,将根据一年四季陂塘圩田所呈现出来的特质,将陂塘圩田区域纳入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打造以观光休闲为主题的融合了农业风光、农家乐、劳作体验、科普教育、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农业观光休闲区。

如在巢湖南岸湿地,发展创意农业和低空飞行。充分利用南岸巢湖典型的陂塘圩田风貌,大力开创创意农业,结合彩色艺术水稻田、万亩荷塘、生态农业休闲农场、休闲垂钓等项目,利用陂塘圩田和农田、陂塘圩田和农舍、陂塘圩田和植物群落等组合形式形成丰富多样的陂塘圩田系统景观语言,做好大地上的文章,打造巢湖最美大地景观。同时借助低空飞行滑翔伞、动力伞等运动等空中项目,激活整个区域内的农业观光经济。

在陂塘圩田区域,恢复部分传统的陂塘圩田生态系统。结合原有的农田推广生态农业种植,构造传统的陂塘圩田水系,通过“绿环堤岸、水上田园”,构建集生产、生活与生态为一体的乡村湿地田园空间,打造独具特色湿地小村湿地小镇,成为湿地公园内合理开发利用的新模式、新典范。

三国文化故事情景化 再现孙权曹操巢湖之战情景

诸葛亮在《后出师表》中说“曹操五攻昌霸不下,四越巢湖不成”,巢湖地处原南下闽越的要冲,处于极为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因此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据介绍,在规划区三国遗址附近,将运用多种手法做活三国文化。

如还原三国时代生活场景,通过在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建立仿汉代建筑,通过古村田园、练兵场、教弩台等一系列项目,再现完整的三国时代情景。

让故事情境化,再现孙权曹操巢湖之战情景。以《三国演义》中的巢湖大战为主线,通过场景复原、硅胶真人、雕塑、浮雕等多种手段,构造完整的经典场景。通过互动体验对弈、射箭、投壶等古代游乐项目,使游客在游乐中回味三国印象。还可以用主题博览馆的形式延伸文化体验,打造三国主题博览馆。另外,还将通过创意工坊、COSPLAY的形式,让游客自己动手制作相关工艺品,感受亲历亲为的乐趣。

民俗文化引进夜间游览演艺项目传统工艺规模化经营

巢湖的民俗种类繁多极具特色,品完风味鲜美的巢湖三珍,可以看一场炫目的巢湖灯舞,热情好客的巢湖老乡还会推荐你带两幅牛角画、金箔画给家里的亲戚,巢湖还有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传说。

对巢湖民俗、巢湖民歌、巢湖鼓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同时,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建立巢湖非遗展览馆、水乡人家展示长廊、特色客栈等。综合地方旅游特产、传统民俗活动、旅游节庆活动等,丰富游赏活动内容,引进夜间游览演艺项目,提升游客巢湖民俗文化的体验。

对巢湖传统手工技艺的开发采取多层次、多梯度开发模式。如传统巢湖饮食文化“巢湖三珍”、巢湖麻鸭、封缸陈酿等,要在对其传统工艺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坚定地走市场化道路,应该打破原有的家庭作坊经营模式,施行规模化经营。

对于传统民间戏曲、文娱活动如庐剧、巢湖灯舞等组织传承人互相切磋交流技艺,积极引导组织民间表演团队,参与地区的文化旅游开发。口头文化遗产资源既可以通过整理、编辑、出版、展演,实现对其自身的产业化经营,又可以迎合当代大众的口味,将巢湖民间传说、民间神话、民间故事改编成影视作品,还可以利用数字化技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网络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有偿使用,也是开发中可以采用的手段之一。

 

据合肥晚报报道 近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提出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这标志着由安徽率先探索实施的林长制,正走向全国。当前,全省正重点打造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4条生态廊道;而合肥已经实现四级林长全覆盖。

安徽探索的林长制,正在推向全国

自2017年3月起,安徽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林长制,并于2018年在全省推开。安徽省林业局局长牛向阳介绍,全省共设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52122名;构建了“五个一”服务平台,全省已建立一林一档47132份,编写一林一策20762本(份),落实一林一技6719名,一林一警4527名,一林一员56001名。

2019年4月,国家林草局复函,支持安徽省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当年10月,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在安徽揭牌。值得一提的是,林长制还入选当年中央深改办“十大改革案例”,写入了新修订的森林法。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行林长制”。此次《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正式由中办和国办对外发布实施,也标志着林长制由安徽推向了全国。

重点打造江淮运河等4条生态廊道

去年以来,安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林长制改革,设立30个示范区先行区、90个体制机制创新点,示范区建设有力有序向前推进。

同时,深入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和“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超额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实施长江、淮河流域和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如期完成疫木清理除治任务;加强林区火源管控和应急处置,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牛向阳介绍,围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和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安徽积极推动与沪苏浙生态保护建设协调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一体化生态廊道,顺应自然山水同脉同源构建区域化生态网络,共建绿色发展美丽“长三角”。

当前,全省正在重点打造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4条生态廊道,加快建设皖江国家森林城市群,系统推进淮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着力构建新安江百里生态画廊,加快推进长三角松材线虫病和森林防火联防联控协作、跨区域生态补偿和林业产业融合发展。

合肥设立林长4584个实现四级全覆盖

安徽省率先在全国推行林长制改革,而合肥市又是全省林长制改革的发源地。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岳长青透露,近年来,合肥市不断推深做实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和先行区建设,发展活力持续增加。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了6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工作全覆盖,设立各级林长4584个。

合肥市植物园扩建项目就是合肥建立林长制后“啃”下的一块“硬骨头”。此前,合肥植物园扩建长期存在的规划、土地、城中村拆迁及资金问题。

2018年7月初,这一历时13年的项目正式开工。如今,合肥植物园二期扩建项目建设及水环境治理项目已经完成,绿地面积持续增加,特色景点层出不穷,景观效果不断优化。

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生态廊道、重要公园、国有林场、水源涵养林等6大类型重点生态区域,合肥市还谋划确定了23个市级和186个县级重点项目。如今,已完成新建提升185个,累计新增绿化面积7.1万亩,提升绿化面积29.4万亩。

肥西官亭国家生态公园绿树成荫、四季花开,拥有桃花园等14个大林园。这里是合肥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又一示范项目。目前,官亭精品苗木产业发展到12万亩,是合肥市郊最大的观赏花园和绿色森林。

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合肥样板”

岳长青介绍,在具体工作中,合肥市还将“五绿”任务作为推进林长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完善巡林护林机制,加快重点区域生态资源提品提质,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

此外,合肥市积极探索森林保险、苗木特色保险,推动林权流转、林权抵押,全市46万亩重点公益林全部投保。当前,林权管理服务持续完善,已确权发证面积167.46万亩;全市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逾23亿元。

接下来,合肥市将进一步抓实抓细林长制改革,着力打造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合肥样板”。要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大环巢湖生态保护力度,加快推进“十大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美丽巢湖。(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地处长江三角洲,坐拥江淮两大水系,安徽如今的“落后”谁的锅?

大家好啊,还是我野哥!今天依旧是野哥陪大家一起剖析这些问题!

在知道安徽省为什么会“落后”之前,让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它吧?

安徽,简称“皖”,省名取当时安庆、徽州两府首字合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省会在合肥。

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国华东地区,东连江苏,西接河南、湖北,东南接浙江,南邻江西,北靠山东,总面积约14.01万平方千米。

安徽濒江近海,有八百里的沿江城市群和皖江经济带,内拥长江水道,外承沿海地区经济辐射。

地势由平原、丘陵、山地构成

地跨淮河、长江、新安江三大水系

安徽省地处暖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地区

淮河以北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淮河以南为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南北兼容

安徽省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全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冲和国内几大经济板块的对接地带,经济、文化和长江三角洲其他地区有着历史和天然的联系。

安徽文化发展源远流长,由徽州文化、淮河文化、皖江文化、庐州文化四个文化圈组成。

截至2020年7月,安徽省下辖16个省辖市,9个县级市,50个县,45个市辖区。

就我们上述的简单了解,作为一个有八百里的沿江城市群和皖江经济带,内拥长江水道,外承沿海地区经济辐射的城市,它怎么就会“落后”发展不起来呢?

这就让人怎么想也想不明白啊!

其实每当我们讨论一个城市是否地理环境优越的时候,一般都会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该城市是否临海,或者说是否临近大型的深水港口,毕竟海运绝对是条发财路啊?

第二,该城市是否有黄金航道,其实第二条和第一条是差不多的,都是航运问题,毕竟有自己的航道,那是航运的绝对优势。

像处在长江中下游的重庆、武汉、南京还有上海,哪个不是一线城市?甚至我们国内超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它们都涵盖一个。

第三,就是地形问题了,要知道平原的地方,在铁犁牛耕时期,那绝对是风水宝地,其实就算是现在那也是好地方,毕竟平原地区,就算是搞工业盖房建厂,那也是好使的。

举个例子的话,就是位于四川平原中心地区的成都,那发展,就是地形的好处。

而安徽的地形条件您要这么一对比,简直好到没边

首先是该城市是否临海,安徽离海洋的距离就隔了一个江苏,有很多省份都是比不得它的

第二该城市有没有黄金航道呢?人安徽还真有,就是长江!再加一个淮河!没错就是有两条这么横!尤其是长江啊,人中下游区域出了多少大城市了?那可是中国最黄金的航运通道!

咱再说第三,地形问题,其实就是看平原多不多,而安徽省平原占据总省份面积的一半还要多!

没错熟知地理都知道,就是淮河平原和沿江平原。

嘿,这就更奇怪了不是?

地理位置上,安徽这叫要啥有啥,为什么还是发展不起来呢?

咱们中国啊,一直有个词叫“穷邻居”这词放在省份与省份之间,野哥觉得也是管用的。

我们先借一个案例来说说这穷邻居的意思,这最典型的就是环京津的河北省,其实河北省在全国的范围内不算是“落后”的,但是把他和北京、天津放在一起一比,那就真的是比不上了。

河北是沿海城市,你就看它的省名,就能看出来是不是?

河北自己就有唐山、秦皇岛、沧州三个市区直接沿海,加上靠近京津,所有京字头的铁路都必经河北,所以,在经济交通上河北也是很棒的!

那么为什么同样优越的河北也是发展不起来的呢?

因为每一个区域都是“分蛋糕”的,也就是说,这个区域份额的蛋糕总共就那么大,就说环京津的河北,一个区域内的“大蛋糕”已经被天津和北京瓜分了,所以河北本身能够分到的份额给养就不会多

社会总是会分层次的,这样才能各司其职,各有各的位置,放在省份上这样的道理也说得通

所以安徽省没能发展的特别好,也是因为它周围已经有了新一线河南郑州、江苏南京的一线城市和超一线城市上海的缘故,长江三角洲的市场的份额给养已经不够再出一个一线大城市了。

当然以上的种种说法,其实也都是野哥自己的看法,带有非常浓厚的个人理解色彩,如果屏幕前的大家还有什么更好的解释,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下你的见解,野哥也会积极的参与大家的讨论。

野哥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想问问大家

那就是整个中国范围内还有类似于,安徽和河北的省份城市么?

如果大家有知道的,也欢迎大家来评论区留言。

最后野哥还是要再提醒大家一句,别忘了给野哥点赞和关注野哥哦!那咱们下期再见喽!

 

恭喜蚌埠进入国家级长江中游城市,全国仅5个。和区域性江淮城市群,期许蚌埠早日崛起!

我国跨省区城市群规划已进入编制阶段,确定打造20个城市群,包括5个国家级城市群、9个区域性城市群和6个地区性城市群,消息一经披露即引发持续关注!

 

其中,蚌埠也纳入其中,一图看详细↓

(无wifi,分享保存待wifi看)

1.与安徽省有关↓

蚌埠在这些城市群中

国家级城市群(国家级城市群):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合肥、芜湖、滁州、马鞍山、淮南

长江中游城市群: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池州、滁州、宣城、六安、淮南、蚌埠

区域性城市群(国家二级城市群,共9个):

江淮城市群:合肥、芜湖、蚌埠、淮南、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六安、池州

2.安徽省将左右逢源

一目七连十二射 速度就是快!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安徽、江西、广东、陕西、宁夏同时身处2个以上的城市群,其中,安徽更是跨了3个城市群,分别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以及江淮城市群,可以称得上“左右逢源”。

据悉,部分城市群已开始进行相关一体化尝试。京津冀发展顶层设计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总规划》近日已完成,或于本月底正式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近日再度抱团,共同签署《合肥纲要》。

恭喜蚌埠已正式进入国家级长江中游城市群!

也恭喜其他城市群当中的小伙伴们!

的家乡是不是也在以上城市群当中?

未来我们都要棒棒哒!为自己加油吧!

订阅与联系

❶点击下方关注【蚌埠范】头条号

❷微信查找公众号【蚌埠范】订阅

*商务洽谈请加主编微信号bengbufanR

*蚌埠范,是蚌埠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

 

[江淮城市群发展规划(江淮城市群有哪些)]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305/30548.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