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股市点数

问题描述:你经常听说股市有多少个点,收盘价是多少?这一点从何而来?

回答1:股票价格指数
所谓股票价格指数,又称股票价格指数,是反映股票市场各种股票价格变动水平的一种比例或指数。它是建立在十几个或几十个,甚至几百个,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股票价格指数通常以某一时间段或某一年某月某一天为基期,基期的股票价格指数是一个常数。后续期间股价指数的计算公式为:各期间股价指数=计算期间股价平均值,基期股价平均值×常数。股票价格指数的编制步骤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是选取样本股票。选取一定数量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股票价格指数的样本股票。样本股票可以是全部上市股票,也可以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分。选择样本股票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样本股票的总市值应占证券交易所所有上市股票总市值的相当一部分;二是样本股票价格变化趋势必须反映股票市场价格变化的总体趋势。
第二步是选择基期,用一定的方法计算基期的平均股价。一般选取一个具有代表性或相对稳定的股票价格日作为基期,按照选定的方法计算样本股票当日的平均价格或总市值。
第三步是计算计算期内的平均股价,并进行必要的修正。采集计算期内样本股票的价格,按所选方法计算平均价格。代表价格是样本股票的平均收盘价。
第四步是指数化。将基期的平均股价设为常数,并据此计算出计算期的股价指数值。
上证指数系列
上证指数系列是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发行的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综指、A股指数等指数系列,是国内外广泛用于衡量我国证券市场表现的权威统计指数,B股指数、分项指数、债券指数、基金指数等上证综合指数是我国第一个编制的指数。为推动证券市场长期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化进程,2002年6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原上海证券交易所30指数进行了调整,更名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份指数(以下简称上海证券交易所180指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构成指数是根据我国证券市场的现状、国际经验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原有的30个构成指数制定的。目的是通过科学、客观的方法选取最具代表性的样本股票,建立反映上海股市价格规模和金融衍生品基准指数总体情况和运行情况的投资评价体系。上证50指数按照科学客观的方法,选取沪市最具代表性、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全面反映沪市最具影响力龙头企业的整体情况。上证红利指数选取50只在上交所上市的现金分红收益率高、分红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和流动性的股票作为样本,反映上海股市高分红股票的整体情况和走势。
上证指数系列从整体和不同侧面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的价格变化,能够反映不同行业的景气程度和整体价格变化,为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投资组合分析参考体系。随着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上证指数也将随之提高,它已逐渐成为观察中国经济运行的“晴雨表”。
为保证指数编制的科学性和指数操作的规范性,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了国内首个指数专家委员会,就指数编制方法和样本股选择提供咨询意见。
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专家委员会由国内外专家组成。国外成员主要是国际主要指数公司的资深专家和指数投资专家,国内成员主要是在经济金融界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香港证监会前副主席吴伟翔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专家委员会主席。专家委员会负责对上证指数的编制方法和维护规则进行评估、提出和批准,确保指数编制和运行的科学性、透明度和准确性。对样本股的资格进行评估和审查,确保指数样本股符合编制规则的要求。专家委员会还就指数的运行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正常情况下,上交所指数专家委员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例会,也可根据需要召开临时会议。专家委员会相关决议以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经营机构名义发布,一般在非交易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专家委员会于2002年10月11日正式成立,2001年11月开始运作。这是中国成立的第一个指数专家委员会,确保指数决策的权威性、独立性和透明度。
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了四类16个指数。如图1-25所示。
图1-25上证指数系列
上证指数和上证180指数
上证指数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期,以所有现有上市股票为样本,以股票发行为权重编制。计算公式为:当日股价指数=当日总市值、基期总市值×100。具体计算方法是将每只股票在基期和计算日的收盘价(当日无成交的,以前一日收盘价)乘以该股票已发行股数,即得该股票在基期和计算日的总市值,再加上每只股票的总市值得到基期和计算日的总市值,再除以100得到股票价格指数。
但增资扩股、增发(减持)上市股票的,需要修改。计算公式调整为:今日股价指数=今日市值新基准市值×100上证综合指数(简称上证180指数)是经上海证券交易所调整后更名为原上证30指数。其样本股票是从所有A股股票中选取的180种具有市场代表性的样本股票,基点是2002年6月28日上证30指数的收盘日,指数是3299?05分,自2002年7月1日起正式发布。上证180指数编制方案作为上证指数系列的核心,旨在建立一个反映上海股市总体情况和运行情况、具有可操作性和投资性、可作为投资评价标准和金融衍生品基础的基准指数。
上证180指数是1996年7月1日正式发行的上证30指数的延续。
深证成指和深证成指
深证成指是将样本股票(所有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的日收盘价(当日无成交的,以前一营业日收盘价为准)分别乘以其发行量,得出合计市场价值,然后除以100基期的总市场价值(1991年4月3日指数设为100点),应将其指数化。基本公式为:
深证成指=本基期样本股票总市值×100。如果样本股票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则以变动日为新基期,以新基期进行计算。同时,采用“链”法追踪计算出的指标来源作为基准日,以保持指标的连续性。
深证成指是从深交所所有上市股票中选取40只具有代表性的股票作为样本,按其流通股进行加权计算得出的。基期为1994年7月20日,基期指数为1000点。
新上证综指
新上证综指的样本股票由上海股市现有的g股组成。2006年第一个交易日,新上证综指正式发行

回答2:股票点数  是指数 是通过加权平均数等数学概念计算的 根据每天个股的股价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广告2021-01-28股票趋势股票交流平台,精选股票池选股轻松搞定!如何捕捉短线?盘中机会稍纵即逝?jin.get88.cnnannan5568
2008-10-31·TA获得超过1.9万个赞知道大有可为答主回答量:9641采纳率:0%帮助的人:4945万我也去答题访问个人页

[股市点数]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104/21030.html

tags:股市 收盘 收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