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问题_股票知识问答_股票黑马推荐_问股网_在线诊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什么叫基金?

问题描述:什么叫基金?
什么叫基金?

回答1:

希望我的专业经验可帮到你 

广义上说,基金是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

比如说为了共同的出行,我们大学一个班级的同学,每个人将一个季度的各种收入汇总到一个资金池里,然后到学期末的时候组织全班的同学出去旅游,这可以理解成一个小的旅游基金。比如说市场上的信托基金,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保险的基金,退休的基金,包括我们的公益慈善基金,都可以算作基金,只是它的用途不同,这就是基金的意思。

狭义上的意思就是平常大家所说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主要应用于证券的投资。

证券投资基金的定义: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汇集起来,由专门的基金托管人,一般是银行做托管方,然后在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里,由专业基金的投资人管理和运用,通过投资股票和债券的方式,为投资人谋利的一种投资工具。说通俗一点的就是把投资者的钱集合起来,托管到一个银行,然后由一个专业的基金公司管理这个钱,这就是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

第一:集合投资。集合投资是把投资人的资金集合起来,可能是一个亿,可能是三个亿甚至更多。

第二:专家理财,因为我们普通大众从事的行业都不一样,做什么行业的都有,并不是所有人对股票,债券有比较深刻的理解,集合起来由专家去打理。

基金的结构与分配方式

基金的结构:

举个例子,有非常多的小出资人,有的出几百,有的出几千,有的出几万,几十万,大家把资金凑齐到一个资金池,假设凑了十个亿的资金。这个资金托管到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比如说华夏基金,华夏银行和招商银行合作,钱由招行托管,基金公司随时可以调动的,不用的时候就放在银行里。基金公司聘用专业投资经理,专业的分析师等等,有专业的团队去管理这支基金,这个团队把这十个亿的资金投入到证券上,像股票或者上市公司债券等等。这个就是整个的流程结构。

分配体制:基金需要收取所有出资人2%的管理费,用作发工资,做调研等等。在基金购买或者赎回的时候,它有赎回费用,俗称手续费,不同基金手续费不一样,一般来说是每次买卖的1%-2%之间。

基金的获利分配方式:

基金和出资人之间有一个比例的获利的分配方式,一般来说基金公司,占获利的20%,出资人占获利的80%,这是一个平均情况,具体到不同的基金,私募还是公募,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还有很大的差异。

假设一个基金运作一年之后获利5个亿, 5个亿当中20%会算作基金公司的,80%会按出资人的出资额分配。出资人需要付一定的管理费和一定的手续费,获利的80%归出资人,如果亏损的话,基金公司没有这一块的收益,出资人也没有。盈利之后才能分配利润。

无论盈利与否,基金公司都要收取手续费和管理费,所以有些管理上千亿资金的基金公司就算在熊市中收管理费也可以赚得盆满钵满。

基金的分类

基金从规模上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规模不是固定不变,是可以随时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发行新的份额或者是被出资人赎回的投资基金。

举个例子,有个开放基金它的规模是10个亿,它的规模时刻在变化,每天都可以买进新的份额,也可以卖出原来的份额,这就是开放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是相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的,基金的规模在发行之前就已经确定,比如格局发行资金1000万,锁定日期为三年,到期之前谁都不能动,不能买卖,发行完毕后在规定的期限内基金规模固定不变的基金,这就叫封闭式基金。

从基金的出资人上说分为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

私募基金:如果我们有一定的信任基础,通过民间私下合伙投资的一只基金,比如200个人每人出10万块钱凑了2千万,出资人与运营方签订了完备的合同,这就是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的在我国已经获得了我们国家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监管和合法性的支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于2013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我们国家基金还是比较年轻的,私募基金的发展,法律法规的规范才刚刚出来不久,这就是私募基金。

公募基金:是可以面向社会大众募集资金,可以通过合理合法途径宣传让别人购买,是经过国家证券行业管理部门审批之后成立的基金,可以面向社会公众的吸收投资者的资金加入,这是公募基金,也是大家可以买的大部分都是公募资金。

一般私募基金的是有门槛,他希望是高净值人群,再者是小范围的,公募基金一百块,几百块都可以买,基金不管是公募还是私募,都是从事证券投资的,只是募集方式不同。

基金从具体投资的方向,分为几类——债券型,股票型,混合型,货币型。

A 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其债券投资占资产净值的比例大于80%,简单讲一下债券,主要指的是一个公司或者一个国家,或者某类机构发行的一种债务转化成的债券,一般债券有一定的抵押,风险相对较小。

B 股票型基金:股票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投资占总资产资产净值的比例大于60%,股票是指注册公司的股权,公司的股权所有权的一部分。

C 混合性基金:这个基金可以投资股票也可以投资于债券,甚至货币,类别比较混杂。

D 货币型基金:他主要投货币市场工具的货币基金,一般不会让你亏掉本金,在满足一定的条件后会满足投资人本金与收益的保障,这是保本型基金。

各类基金的优缺点对比

债券型基金

优点:

1 不面向普通投资人开放,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小资金者很难参与,如果大家聚齐起来资金购买,就可以突破这个限制,大家就可以购买普通人无法购买到的产品,这是个非常大的优点,

2 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债券的收益比较稳定,不会受股票影响。

缺点:

收益没有股票型基金那么高,波动性也没有那么大,长期持有你的利益才会展现出来。

股票型基金

优点:高收益,如果你选择一些股票型指数或者好公司的组合,可以获得长期的增值,一些好的股票型基金可以做定期定投,作为非常重要的家庭资产的来源,对于长远的教育支出或者退休养老支出都有极大的好处。

缺点:风险比较高,波动大,在股票市场当中,股票上涨的时候股票型基金基本都会上涨,在熊市的时候基本绝大部分都会亏损,如果长期持有的话,在整个经济体上,股票型基金的收益还是比较高的。

货币型基金

优点:目前来说,银行存款是没有风险的,所以货币型基金的风险比较小。

缺点:收益低

债券国债:没有什么大的风险,但也不是没风险。债券基金和信托风险就大一些,然后是房地产,股票,期货。风险等级逐步加大,债券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处于中等位置,收益比银行存款,货币收益好,风险要比期货,股票房产小。处于中间位置。余额宝是一只货币基金,其背后是货币基金架构。

回答2:

基金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从广义上说,基金是机构投资者的统称,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单位信托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在现有的证券市场上的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具有收益性功能和增值潜能的特点

 

从会计角度透析,基金是一个狭义的概念,意指具有特定目的和用途的资金。因为政府和事业单位的出资者不要求投资回报和投资收回,但要求按法律规定或出资者的意愿把资金用在指定的用途上,而形成了基金

回答3:

平时说的基金,就是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资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法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

可以说,基金就是把我们的资金托付给专业的人来帮忙理财。

搜狗问问

[什么叫基金?]

引用地址:https://www.gupiaohao.com/202007/15451.html

tags:基金